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十三五”后期, 百强商业走势预判

发布时间:2019-02-27 15:41:45作者:孙健伟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国家商务部公开的《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披露的我国医药流通行业百强企业榜单,百强企业在2017年我国医药流通市场规模增长和集中度贡献有所变化,可为业内人士判断我国未来医药流通行业发展趋势提供更加丰富的思考视角。


规模增长下滑


首先,从入围百强榜单企业的销售规模增速看,位居百强企业同比增长8.4%,增速下降5.6%,较2016年1.6%降幅持续放大了4个百分点。其中,4家全国跨区域分销龙头企业同比增长9.3%,增速下降2.9%,落入个位数增长区间;而前30家区域龙头同比增长8.3%,增速大幅下降9.8%,较4家全国龙头企业的下降幅度进一步放大。

整体上,2017年,无论是我国医药流通百强企业整体,还是分别考查4家全国龙头企业和30家区域龙头,均呈现从近年来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势头,进入个位数增速的低增长发展通道。

其次,2017年,销售规模增长结构的变化直接反映到百强企业的集中度结构出现新的变化:百强企业总体销售规模占比为同期全国医药市场总规模的70.7%,同比下降0.2%。其中,4家全国龙头占比37.6%,同比微幅上升0.2个百分点;而30家区域龙头占比24.5%,则同比微幅下降0.1个百分点,其他入围百强榜单的医药分销企业对全国药品市场规模集中度的贡献维持在不足10%的相对稳定水平。

以上数据表明,以百强为代表的我国医药流通骨干企业群体在2017年开始出现规模增长下滑趋势,导致我国医药流通市场整体规模增长趋缓。可以预见,从“十三五”后半期开始,随着我国为全面达成新医改提出的使命和愿景,已经出台实施以及将会出台的各项医改政策落地实施都会对药品流通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必然将我国整体医药流通市场导入以低增速发展为特点的新的发展时期。

对百强企业而言,如何保障企业规模持续增长,同时实现行稳致远的发展目标,为推动我国医药行业实现集约化发展发挥主导作用,虽然具有规模优势基础和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但在新医改主导的行业发展语境下,仍然是需要深入思考和必须面临的严峻挑战。

百强优势巩固

从位居我国医药流通行业百强企业榜单前列的企业群体分析,具有跨区域药品分销能力,大致位居榜单前40强内的企业仍然保持相对较强的综合实力。从规模看,占据榜单榜首的国药集团作为国内药品分销龙头已经突破3000亿元关口,遥遥领先。紧跟其后,已经进入千亿集团门槛的华润、上药和民营药品分销龙头九州通,具备强大的规模领先优势,以上4家企业是具有辐射全国药品市场分销能力的超大型医药流通企业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九州通虽然在全国跨区域龙头企业排序靠后,但是在2017年仍然能够保持20%左右的较快速增长,显示其发展潜力依然强劲。

除了4家全国药品分销龙头,占据百强榜单后续30强的全国省域药品分销龙头,入围门槛较2016年进一步抬升4亿元,达到55亿元。其中,北京同仁堂、石药集团新晋百亿集团企业之列,使得我国医药流通百亿规模企业首次达到20家。

从集中度贡献看,4家全国药品分销龙头对全国药品市场规模的贡献度接近40%,而包括30家左右省域的药品分销龙头在内,合计对全国药品流通市场的集中度贡献已达到60%以上,足以表明占据我国医药流通百强榜单前列,并且具有辐射全国及省域跨区域药品市场分销实力的药品分销龙头企业,在我国医药流通市场竞争优势地位更加稳固,从而推动行业市场呈现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

TOP30主导变革

从2017年入围我国医药流通百强榜单企业规模贡献看,百强企业仍然是我国医药流通市场整体规模的主要贡献者,尤其是以4家全国药品分销龙头和30家左右省域药品分销龙头为代表的跨区域药品分销核心骨干企业全体,对我国医药流通市场规模贡献的主导作用更加稳固。因此,随着行业未来进入低增长发展新常态,它们作为决定我国医药流通市场发展格局和变革的主导力量仍然难以撼动。

毋庸置疑,伴随近8年来新医改方案实施进程,我国医药流通百强企业经历了一个实现快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时期,不过,在全面深入推进以破除“以药补医”经营机制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改革开始进入“十三五”后半期,随着各项新医改政策的叠加效应日益显现,我国医药流通市场开始进入低速发展通道。

在这样的行业发展政策环境下,百强企业群体的结构差异化发展趋势必将导致我国医药流通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以全国药品分销龙头和30家省域药品分销龙头为代表的跨区域药品分销企业将成为催生我国医药流通市场格局重构和行业发展模式变革的骨干力量,期间必将伴随着我国医药流通市场集约化水平的持续提升,推动我国医药流通市场的规模企业构成和集中度贡献实现新的结构平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