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依福地平关键中间体合成新工艺

发布时间:2019-02-27 15:34:39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依福地平(Efonidipine)为L型和T型双重Ca2+通道阻滞剂,临床作为抗高血压药物。它能影响膜的通透性,选择性地作用于血管平滑肌,具有有效的血管扩张和负性频率作用。其负性肌力作用轻微,对心肌细胞影响较小,降压同时改善心肌氧平衡、维持心输出量,不影响心脏功能、不引起或最小引起反射性心动过速。

3-氨基-2-丁烯酸-2-(N-苄基-N-苯基)氨基乙酯为依福地平生产的关键中间体,目前,该中间体的合成方法有多种,但现有方法均有一些不足之处,不利于工业化生产。前不久,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的李鹏坤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对该中间体的生产工艺进行研究和改进,提出了一条新工艺,并撰文发表在近期的《精细化工中间体》杂志上。

新工艺以N-苄基苯胺为起始原料,先后经过亲核取代反应、酯胺交换反应和氨基取代反应等3步反应,得到依福地平关键中间体3-氨基-2-丁烯酸-2-(N-苄基-N-苯基)氨基乙酯(氨基片段)。然后进行酯交换反应,采用碱性催化剂替代老工艺中的酸性催化剂,氨基取代反应添加ZSM-5分子筛催化,并采用不锈钢曝气头取代老工艺中导气管。

新工艺缩短了反应的时间,降低了氨气的用量,提高了反应收率。改进后的工艺总收率可提高至72.4%,较老工艺提高了9.0%,生产成本降低,操作简便易行,适合工业化生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