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首个数字化疗药物亮相

发布时间:2019-02-27 12:51:25作者:Rebecca Robbins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Proteus Digital Health公司宣布了首个应用于抗肿瘤领域的“数字药物”计划。在该计划中,癌症患者使用的化疗药物被包裹在一个传感器中,它被患者吞服后,可以提醒医生、药剂师或护理人员。

据Proteus公司介绍,自去年9月以来,已有7名患者参与这项计划,这些患者患有3期或4期结肠直肠癌,正在明尼苏达州接受治疗。该计划的设想是,通过跟踪患者服用药物的时间,医生能够更好地确保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并提供治疗指导,进而改善治疗效果。

助力提高用药依从性

在患者吞下胶囊后,传感器到达胃部一旦变得潮湿,就会被激活,随后会向患者穿戴在身上的贴片发出信号。传感器可以在一天之中将数据(剂量大小以及服用的药物类型)传输到一个网站上,患者可以查看。如果患者愿意,其医生团队也可以查看数据。

此前,Proteus公司开发了为AbilifyMyCite提供支持的技术。AbilifyMyCite在2017年11月成为美国FDA批准的第一个数字药物,该药适用于患有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药物中的活性成分被嵌入了一个传感器。

不过,对于Proteus公司的高科技升级产品,患者或者保险公司只会支付常规费用。虽然开发出了新的数字化疗药物,但Proteus公司只能从明尼苏达州的医疗机构Fairview Health Services获取收入。

Fairview一般通过电话和其它提醒方式,帮助患者提高用药依从性。其之所以愿意向Proteus支付费用,是因为如果这项技术能够帮助癌症患者做得更好,就可以节省费用。

Proteus公司高管透露,根据合同规定,只有当癌症患者用药达到了处方量的80%,Fairview才会向Proteus支付费用。对那些没有达到这一指标的用药患者,Proteus将无法获取收入。由于有了这种特殊约定,Proteus正在与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合作,以便对这种与患者用药表现相关联的付费模式开展试验工作。

AbilifyMyCite的商业推广一开始进展缓慢。据该药生产商、日本大冢制药(Otuska)公司发言人罗伯特·墨菲(Robert Murphy)透露,除了临床试验,该药还没有被开处方给患者使用。去年夏末,大冢宣布,计划首先将该药推广给享受美国医疗补助(Medicaid)计划的某些患者。

墨菲表示,与大冢公司达成推广AbilifyMyCite协议的那家管理式医疗公司仍然在与医疗保险公司商洽,以获得最终批准,这样才能让加入其网络的广大医生开始向患者提供该药。

隐私风险引担忧

Proteus的新型数字化疗药物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卡培他滨,另一个部分是传感器,已在2012年获FDA批准。Proteus将其生产的传感器送至专科药房,在那里,药剂师通过处理,将活性药物和传感器放入一个胶囊之中。

Proteus之所以选择卡培他滨,是因为其是一种常用的化疗药物,适应症多,且也是一种看起来不会遭受任何直接的竞争对手或市场新参与者威胁的药物。而更重要的是,该药的用药依从性对患者而言是一大挑战。使用卡培他滨,患者每天需服用6~8粒药片,服用两周后,停用一周,这样重复8次才算完成一个化疗疗程。

不过,AbilifyMyCite的批准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因为处于弱势地位的患者可能会被强迫使用该药。批评人士也认为患者的隐私存在风险——如果保险公司等密切关注其每天的药物摄入模式和其它数据的话。

对此,Proteus公司首席医疗官乔治·萨维奇(George Savage)表示,公司正在通过与生物伦理学家合作,并让患者处于主导地位,来化解这些担忧。

明尼苏达大学肿瘤学家爱德华·格林诺(Edward Greeno)向患者推荐了数字化疗药物,其表示,患者的参与热情出乎意料之高,且当患者在试用数字化疗药物几个月之后重返诊所,没有人表达过抱怨或担忧。

格林诺将成为Proteus公司计划开展的一项临床试验的研究人员之一,这项试验将评估服用数字化疗药物的患者是否会比采用常规药物的患者有更好的临床治疗结果,是否会节省费用。Proteus计划在全美各地招募750名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在今年启动8个试验基地。

Proteus公司还有约40种将获批药物与传感器一起包裹在胶囊中的计划,其已经在对糖尿病、丙肝和肺结核等疾病的药物试验这种技术。该公司高管表示,这种技术+药物的方案已经治疗了数千名患者(临床试验也计算在内)。Proteus的收入并不是来自于保险公司,而是通过医疗机构及与大冢公司达成的开发协议获取。

编译/王迪

来源/STAT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