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疏通多元化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9-02-27 12:36:52作者:侯继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

疏通多元化融资渠道


此前,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及注册制改革方案的出台,标志着资本市场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是一项牵动整个资本市场的制度性改革。

随后,创新型公司、投行、PE/VC等机构闻风而动,哪些行业受益备受关注?目前,券商已经陆续向有关部门推荐科创板上市企业,科创板支持的五大领域企业无疑将受重点鼓励(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以及技术服务)。

最近五年来,生物医药一直是创投重点关照的领域,红杉、高瓴、真格等VC都投资了很多项目,如今,科创板及注册制改革方案将继续推动投资行业对该领域的关注,进而助长创业者参与的热情。

在笔者看来,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推出对于传统的生物医药企业影响不大,而对创新药企业有很大促进,这类企业应是扶持重点。处于创新研发阶段的医药企业资金需求较大,但缺少具体产品上市,多处于非盈利状态。科创板的推出,有望为中国创新药企提供更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尽管生物医药行业是朝阳行业,但投入周期长、退出时间长、有一定技术门槛、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投资基金也有严格的退出时间限制,此前,风险投资对于生物医药行业特别是创新药项目的投资较为谨慎。科创板及注册制顺利实施后,优质企业IPO的可预期性大大增强,企业通过IPO退出,创投机构可确定清晰的时间表。

去年11月,在国家层面主导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东软集团作汇报时建议“加大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支持”,本次改革就是很大利好,东软旗下有两个与生物医药相关的项目,分别是东软医疗与东软熙康。可以预见,科创板及注册制改革方案实施后,外部投资者对东软医疗与东软熙康的投资热情增加,同时两家公司上市的速度会加快。这样的个案会有极强示范效应。

毫无疑问,科创板及注册制施行,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创业团队参与的热情会增加,企业也能整合内外部资源,推动企业治理结构优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