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创板优选生物医药

发布时间:2019-02-27 12:35:51作者:李文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科创板具有价值发现功能,让一些未获盈利的研发型生物医药企业及其在研产品及早曝光在聚光灯下,有优选的效果。同时倒逼越来越多的传统药企进入创新领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医药产业经历了短缺和过剩阶段,先后形成了由生产和营销主导的医药产业价值链,生产型企业和营销型企业曾红极一时。当前,中国医药产业的总体竞争格局仍停留在较低层面,随着消费需求的分化和升级,中国医药产业价值链和竞争格局亟需重构。

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计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并就《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同时,上交所起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等六项配套业务规则(征求意见已于2月20日截止)。至此,科创板正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可以说,科创板的推出,助推研发创新型企业成为新势力而崛起,并使其有机会研发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品。

根据科创板的板块定位及科创企业的特点,它对于推动医药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1.推动研发成为产业价值链主导

科创板作为公开的资本市场,具有价值发现功能,让一些未获盈利的研发型生物医药企业及其在研产品能及早曝光在聚光灯下,从一定程度上起到优选的效果。同时也倒逼越来越多的传统制药企业进入创新领域。如此一来,就有机会研发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品,从而使研发代替营销成为医药产业价值链的主导力量。

2.加速研发型药企成长

众所周知,生物医药研发存在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科创板允许“未获盈利的研发型生物医药企业上市”,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该类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压力,并提供了便利的资本运作平台,从而保障产品研发的顺利开展,加快研发型医药企业的成长速度。

3.引导更多资本进入

科创板的设立,为投资研发创新型医药企业的资本机构增添了便利的退出通道,使整个投资退出除了到美股和港股之外,在A股即可形成完整闭环。增强了投资者对研发型生物医药项目的投资信心,将引导更多的资本流向医药研发领域。

受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推行,消费分化和消费意识觉醒等市场变化以及医药创新技术的不断突破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的医药产业正经历着剧烈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科创板的推出,从资本层面加速了这场变革的进程。

追求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也是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的方向。相信伴随科创板各项配套措施的逐步落地,生物医药行业更深层次的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即将来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