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哪些细分领域最具成长潜能?

发布时间:2019-02-27 12:34:54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年报接踵而至

哪些细分领域最具成长潜能?

医保控费、药品降价已成为医药市场的新常态,但大部分企业业绩依旧呈上升趋势,2019年医药板块仍具相对优势


2019年开年最让业内期待的,或是2019年一季度陆续登场的第一台“大戏”——年报季已经到来。

当前,各大上市公司正忙着预告年终成绩单。

东方财富Choice最新数据显示,预计在2月份余下的时间里,将有64家公司披露2018年报。从时间轴上看,本月底将迎来一波小高峰,其中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28日)更是有27家公司披露年报。

业绩总览:风向标指向何处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2月20日,恒瑞医药、沃华医药、东诚药业、精华制药、海翔药业等多家药企相继披露2018年年报。其中恒瑞医药作为医药股龙头, 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4.18亿元,同比增长25.89%。预计3月底至4月底迎来年报披露高峰。

业内分析认为,从众多企业已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中不难发现,医保控费、药品降价成为医药市场的新常态,但在严格控费的大环境下,大部分企业的业绩依旧呈上升趋势。2019年医药板块仍具有相对优势,危与机并存。

根据米内网和东方财富网统计,截至2019年2月12日,医药上市企业(含医药制造、医疗行业)共有2家公布了业绩报表(见表1),11家公布了业绩快报(见表2),其中现代制药2018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片仔癀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元。共162家药企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有望超过10亿元的有13家,沃森生物2017年的净利润为-5.37亿元,2018年扭亏,预计净利润可达10.44亿~10.49亿元。

医药作为高度管制行业,药品从研发、生产、销售、使用、报销均涉及多个部门与多项政策的影响。国君医药研报指出,2018年是医药行业不平凡的一年,国家医保局的设立成为影响行业的最大变量,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影响行业投资策略。

细分到具体企业,白云山、新和成、信立泰、药明康德、智飞生物、科伦药业、瑞康医药等企业2018年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见表3)。另据同花顺数据,包括海普瑞、振兴生化、智飞生物、花园生物、莱美药业等9家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00%。透过年报数据所反映的行业发展趋势,一定程度上会转动我国的医药行业风向标。

创新药企:长期看好

“2018年度医药生物行业基本面景气有望维持,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计较为稳健。”长江医药分析人士高岳指出。创新药有望逐步走入兑现期,恒瑞医药2018年年报显示,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6.39%。在研发创新方面, 2018 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 26.70 亿元,比上年增长 51.81%,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 15.33%,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项目研发和创新发展。

“相较于原料药和仿制药,创新药拥有更多的科技属性。”长江医药分析认为,短期内,仿制药单品种盈利能力的弱化将进一步提升本土企业布局创新药的热情。但从中长期看,临床疗效仍将是决定谁能最终脱颖而出的关键要素。

另据新华社消息,中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创新与药品申请人沟通机制加快了新药研发速度。2018年,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建议批准上市1类新药9个,建议批准进口原研药59个,建议批准中药新药2个。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医改的不断推进,部分药品销售价格出现下降,降价过程中,创新药企业收入增长虽然受到影响,但从利润层面看,龙头企业优势愈发体现。由于创新企业能够持续推出新产品,即使老产品价格下行,但是相对高毛利品种的补充,能够保持企业的利润率逐步提升,使得创新药领域的上市公司能够得以长远、高效的发展。

原料药企:盈利能力改善

业内指出,在环保和质量标准提升的双重作用下,原料药领域有望迎来盈利能力和行业地位的改善。

海普瑞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000万至65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在349.25%~398.74%。对于业绩大幅预增的主要原因,海普瑞表示,公司和SPL肝素原料药销售量上升和销售价格上涨带来毛利增加,SPL胰酶原料药销售增长。

另值得一提的还有实施大制剂发展战略、注重产品结构调整的新华制药。其2018年度实现营收52.32亿元,同比增长15.85%;净利为2.51亿元,同比增长19.85%,经营业绩创新高。 

此外,新和成此前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89,750.28万至340,882.68万元,同比增长70.00%至100.00%,或因维生素涨价带动新和成业绩节节攀升。

现代制药2018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25%,主要原因系受行业政策及营销模式优化的影响,以及制剂产品和原料药产品收入增长所致。

品牌中药:量价齐升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受益消费升级、疾病谱的变化、消费者自我诊疗意识提升等因素拉动,品牌中药企业有望受益产品量价齐升,业绩维持稳定增长。

例如,片仔癀在业绩快报提及,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8亿元,同比增长29.19%;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83%,主要是公司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销售增长以及基金投资收益增加推动营业利润增长所致。

“中药是我国较为特色的药品领域。尤其是品牌中药,在消费者中拥有较为坚实的基础。”前述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这一领域仍然具备较为稳健的投资价值。

而中药注射剂和其他现代中药板块,在现行控费背景下,由于临床路径不清晰和占用医保资金较大,持续面临经营上的压力。

疫苗企业:表现超预期

从净利润增长额度来看,智飞生物2018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13.96亿~15.22亿元。增幅超过200%。该公司业绩的上升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其自主开发的AC-Hib三联疫苗等销售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另一方面,其代理的HPV疫苗等陆续在国内各省级单位中标、销售,销量稳步上升。而2019年起,默沙东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作为国内市场最值得关注的重磅成人疫苗品种,有望推动该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沃森生物2018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 10.44亿~10.49亿元。2018年,沃森生物整体经营状况保持良好态势,自主疫苗产品产销持续稳定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自主疫苗产品销售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60.4%和154.6%。此外,公司转让嘉和生物药业46.45%股权产生投资收益11.76亿元。

TIM图片20190227123802.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