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平稳降压:联合优化,无微不至

发布时间:2019-02-20 16:46:16作者:刘思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平稳降压:联合优化,无微不至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中,血压水平随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最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会呈现出下降趋势,脉压差也随之加大。

高血压是导致心梗、脑梗、肾衰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全国每年会有200万人死于与高血压有关的疾病。且六成以上冠心病人、八成以上脑梗病人、九成脑出血病人都有高血压史。正确认识高血压并严格控制血压意义重大。

当今的医学手段对于血压的控制除了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已达很好的水平,一般药物维持就可以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包括利尿剂类RAAS系统抑制剂、肾素抑制剂药物、CCB类药物和β受体阻滞剂等,它们能够在降压作用上体现出良好的治疗价值。同时,虽然在高血压的治疗中降低血压和保护脑、心、肾等靶器官是硬道理,但随之而来的高血压继发疾病和伴随症状仍是难题,包括卒中、老年高血压认知障碍、头晕、头痛、失眠、血压波动等。

高血压伴头痛病人占高血压病人的30.5%,远高于正常人群水平。目前临床上的降压治疗改善偏头痛症状的有效率为67.2%,紧张型头痛症状治疗有效率为58.6%,说明高血压病人的头痛与血压控制关系密切。仍会有相当一部分高血压病人的头痛症状没有得到缓解或改善,究其原因,可能是高血压性头痛与脑血管运动功能紊乱和微循环障碍有关。

当血压升高时,会引起脑小动脉的痉挛,刺激血管神经末梢引发头痛。同时脑小动脉的痉挛,使毛细血管床缺血缺氧,毛细血管壁内紧密连接细胞断裂,使毛细血管变薄或破损,血管内液体渗出,造成毛细血管的周围水肿,压迫血管使毛细血管变窄,又造成血管的缺血缺氧,这样便形成恶性循环。毛细血管中渗出的液体导致脑水肿,令颅内压增加,也会引发头痛。血压升高还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使血管张力增加,同样会引发头痛。

高血压头晕则是一种混合型的血管源性头晕。高血压早期会造成脑微小动脉发生功能性、结构性的病变。中晚期会造成血管狭窄和闭塞,导致脑微小动脉结构性稀疏使微循环缺血缺氧。我们的大脑只占身体重量的2%,却消耗了机体能量的20%,因此大脑对氧气和营养物质供应的变化高度敏感,以保障大脑血管的完整性和正常功能。大脑中前庭迷路动脉≤180μm,所以对于内环境的改变非常敏感——血压升高,常常会出现前庭周围性头晕、前庭中枢性眩晕,这也是初发高血压的患者经常主诉头晕的原因。

“养血清脑制剂”是天士力生产的主要用于改善慢性脑缺血疾病的现代中药,组方遵循中药配伍中君臣佐使理论,其中君药当归、川芎、白芍、臣药熟地黄为中医传统名方四物汤,具有补血、活血的作用,佐药为珍珠母、夏枯草、决明子、钩藤、鸡血藤、延胡索,可以起到活血通络、平肝潜阳的作用,很好地调节因血虚肝旺所导致的失眠、心烦、易怒等症状,使药为细辛,具有通窍止痛的作用。

以往的研究证实,组方钩藤的有效成分钩藤碱可以扩张血管,使弹性降低的脑小血管恢复正常水平,从而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增加大脑的血流供应,保证大脑可以吸收充足的氧气与营养物质。组方决明子的有效成分蒽醌苷、多糖有降血脂功效,清除血管内堆积的脂肪,恢复了被阻塞的血流。

养血清脑与西药降压药联合使用,一方面可以平稳降压,另一方面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缓解或避免高血压头晕、头痛的发生,为缺血的大脑增加血流,提高记忆力和睡眠质量。还能降低动脉硬化风险,无论是对疾病的预防还是治疗,都具有较好的效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