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规范保健市场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9-02-20 16:43:14作者:陈白雪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2月13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联合工作组召开工作组会议披露,截至1月30日,全国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中医药管理、药品监管等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8.8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其中检查“保健”类店铺8.9万个,开展宣传活动1.5万次,开展协作执法4679次,受理消费者(关于“保健”市场的)申诉举报5099次。截至1月30日,全国共立案1298件,案值21.8亿元,结案287件。 会议决定,自2月18日起,13部门将联合组成13个督导组赴全国开展督导,重点督导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六个整治重点”,整治“十项违法行为”,落实“十一项任务分工”等工作开展情况、违法行为惩处情况、综合治理和社会共治工作情况。 节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曝光了多起“百日行动”中联合整治的典型案例。

规范保健市场进行时

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还应对下游渠道、经销商进行严格的销售培训,及时纠正为了销售业绩不择手段的宣传行为。这样做既是对消费者的保护,也是对企业长远发展的保护


除夕夜,首登春晚的葛大爷完美更新了“葛优躺”,将中老年保健消费领域的乱象生动、夸张、幽默地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网友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大爷躺赢了春晚”。不难发现,无论是“神奇”的8000元床垫还是躺进去可以“长头长个儿”的睡眠舱,都是对“保健”市场乱象的一种隐喻。

监管部门已经开展了积极的行动。年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委联合部署并启动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该行动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更是力度空前地瞄准了“保健”市场和违规直销领域。

从不久前曝光的14个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到,涉嫌虚假宣传的案件就有10起之多,还有4起涉嫌传销,涉案产品包括食品(饮料)、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卫生清洁用品、化妆品等。

“百日行动”可以看作是2017年国家食安办等九部委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动以来的大升级。实际上,监管部门对保健食品在内的特殊食品一直维持着较高频次的抽检。刚刚发布的《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也将保健食品等作为风险较高的产品加大抽检频次。而保健食品在食品抽检中合格率一直高于平均水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显示,此次抽检了7290批次保健食品,合格率为97.9%,高于平均水平(97.3%)。

笔者试着从这些信息中总结出一些内容,“保健”市场的乱象,源头更多指向与消费者接触的末端销售。在曝光的14起典型案例中,共性是利用中老年消费者追求健康长寿的心态和消费信息的不对等性,在销售时无限制地夸大了产品功效。

对于“保健”乱象,业内很多企业也深受其害。反映最为强烈的是部分不合规的营销公司本着“赚了钱就跑”的思路,毫无底线地进行诈骗式销售,导致整个保健行业口碑下降,最终受害的还是合规经营企业和消费者。

此次百日行动,政府整治“保健”市场,相信会对扰乱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形成震慑,但最终整个行业还需要更多的优质企业共同加入,推动建立“良币驱逐劣币”的长效机制。

我们呼吁,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还应对下游渠道、经销商进行严格的销售培训,及时纠正那些为了销售业绩不择手段的宣传行为。这样做,既是对消费者的保护,也是对企业长远发展的保护。


TIM图片2019022016425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