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要开发经典 更要冶炼璞玉

发布时间:2019-02-20 16:28:49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要开发经典 更要冶炼璞玉


如今银杏叶产品风靡全球,且应用范围广泛,在药物、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功能性饮料、化妆品等领域都有用武之地。据统计,全球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银杏叶制剂,2017年全球各种银杏叶制剂、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市场总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国际市场对银杏浸膏的年需求量为700~1000吨,全球银杏提取物年市场销售额达60亿美元。

银杏叶产品为什么如此受人追捧?现代医学证明,银杏叶提取物具有扩张冠脉血管及脑血管、增加血量、改善心脑功能、降低胆固醇等功效,在抗心脑血管疾病和阿尔茨海默病、保护脑神经、预防记忆力退化方面,疗效显著。德国和法国最早开发出“梯保宁”和“金纳多”银杏叶制剂,成为医药国际市场的抢手货,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美国等国家也紧随其后,如今基本上由欧美国家主导了银杏叶的国际市场。

我国是银杏资源大国,银杏资源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本是占尽天时地利,却因不够重视,迟迟未加以利用,导致“近水楼台不得月”。此教训,应该引起我们好好反思。

中医药是我们国粹,但并不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矿。这座宝矿里,既有经典名方,也有像银杏叶这样的璞玉,必须珍视。我们应该如何开采?笔者以为,绝不能只吃现成饭,争抢拿来即可用的经典名方,而对像银杏叶那样的璞玉弃之不顾,为别人所用。与其打破脑袋同质竞争,不如另辟蹊径。最明智之举是,既要开发经典名方,更要挖掘冶炼璞玉。独占市场,市场就宽了,利润更丰厚,岂不美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