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丹参走势预测

发布时间:2019-02-20 16:26:56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丹参走势预测


目前丹参全国多地均有栽培,主产于安徽、河南、陕西、江苏、四川、河北、山东等省份。其中,四川中江丹参种植历史悠久,质量稳定,树立起“中江丹参”的品牌;陕西商洛、安徽亳州等老产区一直保持着种植习惯。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市场上出现了由野生丹参未经过改良而直接引种生产的新品种,其又被称为“山东丹参”。该品种外型鲜艳,更接近于野生丹参,且丹参酮含量高,缓解了野生丹参货源紧缺的局面,满足了市场需求,自上市以来,很受药厂青睐,市场销量逐年上升,产区也逐年扩大。目前,该品种主产于山东莒县、莒南、日照、莱芜、沂水、沂南、平邑、蒙阴等地,其中以莒县种植最为集中。野生丹参主要分布在陕西商洛地区的丹风、山阳、镇安、商南等地。“天津天士力药厂”还在该地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丹参GAP生产基地”。

丹参需求量巨大,为40种常用大宗品种之一。近代医学临床证明,丹参有扩张血管与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动过速等症。目前,丹参被大量制作成饮片用于临床配方,也是医药工业生产中成药的重要原料。如常用的中成药复方丹参片、复方丹参滴丸,新近开发的丹参注射液等对丹参原料的需求量非常大。被列入新药典的含有丹参的中成药还包括乌鸡白凤丸、心通口服液、乐脉颗粒、安神补心丸、冠心丹参片、消栓通络片、清脑降压片等。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丹参的用量将会继续增大。据了解,目前丹参市场年需求量在2万吨左右。由于丹参适合种植的区域广泛,生产较容易发展,生长周期较短,生产量不易调控,市场价格因此常受波动。

暂别不温不火

2011年丹参价格曾涨至17.5元(山东产,统货,千克价)左右,高价一直持续到2012年上半年。2012年下半年到2014年丹参价格在13~14元之间浮动,2015年价格小幅回落至11元左右,2016-2017年春价格徘徊在12元上下。

尽管近几年丹参价格不高不低,但药农种植积极性并不高。以山东产区为例,莒县曾是最大的丹参产区,但由于连续多年重茬种植后产量下降,有不少种植户换种黄芩。2016-2017年山东产区新扩种面积不大,加上干旱减产,导致总产量减少。近两年山东丹参主要分布在淄博沂源、日照莒县库山等地。2014-2016年安徽产丹参统货价格多在9元上下浮动,最低价7元左右,亩收益在2000元左右,药农种植积极性亦不高。河南、山西、陕西等产区,在2016-2017年种植面积略有扩增。

由于山东产区占全国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其价格涨落直接影响到其它产区行情。2016年山东产区种植面积减少,主要是老产区多年重茬种植,单产产量不高,新产区尚未形成规模。到2017年上半年,丹参供应货源显少,在国内几大药厂几乎同时大量采购货源的带动下,价格稳步攀升,市场山东产统货从12元涨至15元左右。2017年山东产区受先旱后涝天气影响,单产产量下降,而丹参多年积压的库存也基本消耗殆尽,进入2018年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丹参价格进一步上升,统货价涨至17元左右,精品货涨至23~24元。河南及山西产统货价涨至15~16元,选货涨至30元以上。

需求拉动价格

近年来丹参涨价的另一原因就是人工费。由于用药单位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供货商不得不按厂家质量要求寻找优质货源,产地收购商从药农手中收购的统货进行挑选,把泥土、地膜等杂质去掉,再按客户要求选出精品、半精品或中条、大条,如此进一步增加了丹参的成本价。

丹参生长周期短,种植管理粗放,丹参亩产干品300千克左右,优质的可达400千克,由于2017年丹参产新后统货价格仍在15元以上,种植户亩收益多在4000~5000元,大大刺激了药农种植积极性。以安徽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产区为例:2016年全镇丹参栽种面积约有3000亩,2018年栽种面积达6000多亩。受丹参涨价刺激,2018年山东、河南,山西等产区种植面积均扩增不少。

由于2018年丹参新扩种面积较大,加上以往的货源尚有剩余,不少客商对丹参后市行情看跌,经营户多在等待新货大量上市价落时再买进,导致价格稳中有落。目前市场山东产陈货售价16元(统货),精品货20元左右,新货多不干,统货折干成本价12元左右。

丹参产新时间较长,自秋末到来年春季,持续近四五个月。预计随着2019年春季丹参干货大量上市,价格仍有下滑空间,但由于该品市场需求大,加上库存薄弱,短期内价格难有大的下滑幅度,预计统货价格将在8~10元上下波动。


TIM图片20190220162726.jpg

TIM图片2019022016273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