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交易热闹背后的创新价值逻辑

发布时间:2019-02-20 16:17:25作者:编译 储旻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交易热闹背后的创新价值逻辑

有关药物的并购交易涉及免疫、内分泌/代谢和肿瘤领域,关键产品的研发阶段从发现阶段到已上市都有。相对而言,Ⅱ期阶段的在研产品会获得更高交易额


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并购交易依然活跃,交易数量达131起,是2010年以来的第二高峰,但交易总价值只有160亿美元,是同期以来的次低。这可能与付款方式有关,但更多的是由于全球经济下滑趋势下,资本风险偏好降低。

高价并购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领域,发生在药品领域的并购则集中在抗体药物、基因疗法、生物技术上。相较于小分子化合物,新化合物实体的研发难度越来越高,这正是近年来医药的热门研究领域,也是未来最有可能发生突破性进展的领域。

以中国公司为收购方的并购有4起,涉及4家A股上市公司。与几年前A股市场上频繁且高溢价的收购热潮相比,4起并购更加理性和谨慎,这也是当前经济环境下并购交易的共同特征,未来这样的交易特征会更加明显。

去年三季度,Cortellis交易情报登记的131起新的并购交易,交易总价值为160亿美元。上一年三季度则为124起和301亿美元。其中,美敦力16.4亿美元收购医疗器械公司Mazor Robotics,成为当季价值最高的交易。

高价并购案追踪

科睿唯安追踪了去年三季度34起交易价超过1亿美元的高价新交易,其中10起价值超过5亿美元,9个涉及器械或疗法。最大两笔交易均聚焦于肌肉骨骼治疗设备,包括Mazor用于脊柱收入的机器人辅助系统(Mazor X)和Renaissance手术引导系统(Renaissance),交易额为16.4亿美元;以及K2M集团的脊柱和微创脊柱产品和技术,交易额为14亿美元。

有关药物的并购交易涉及免疫、内分泌/代谢和肿瘤领域,关键产品的研发阶段从发现阶段到已上市都具备。相对而言,Ⅱ期阶段的在研产品会获得更高交易额,特别是Syntimmune的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SYNT-001(自身免疫病),交易额为12亿美元;以及Agilis用于L-氨基酸脱羧酶缺乏症,交易价是9.45亿美元。

交易结构包括常见的全现金方式,以及针对早期阶段候选药物的风险平衡的里程金方式。

三大关键交易

1. Alexion收购免疫治疗药物开发公司

去年三季度,罕见病公司Alexion制药收购了临床阶段的免疫治疗药物开发公司Syntimmune,价格为4亿美元的首付款和8亿美元的里程金(最高为3.7亿美元的临床里程金,3.5亿美元的监管里程金,8000万美元的销售里程金)。

Alexion通过交易获得SYNT-001加强了其在研管线。据悉,SYNT-001是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可抑制新生儿Fc受体与免疫球蛋白(IgG)以及IgG免疫复合物的相互作用,目前处在Ib/II期临床阶段,可作用于温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和天疱疮。该药已获得FDA的孤儿药指定,交易预计将在第四季度完成(现已证实,去年11月正式完成交易,符合预期)。

2. PTC收购专注基因疗法公司

专注于遗传疾病的PTC Therapeutic收购了Agilis Biotherapeutics,后者专门开发对抗罕见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基因疗法。这些疗法包括Ⅱ期阶段的GT-AADC(用于芳香族氨基酸脱羧酶AADC缺乏症)和发现阶段的AGIL-FA(Friedreich共济失调)、AGIL-RLN(认知障碍)以及AGIL-AS(Angelman综合征)。

PTC将支付5000万美元首付款、价值1.5亿美元的PTC普通股、6000万美元开发和BLA批准里程金,最高达5.35亿美元的3个开发最快产品获监管批准并收到优先审评券的里程金、1.5亿美元的商业里程金以及Friedreich共济失调和Angelman综合征适应症年净销售额的2%~6%。

3. Roche继续实施IO战略

罗氏(Roche)继续其肿瘤免疫(IO)战略,收购Tusk Therapeutics,后者开发利用免疫系统对抗癌症的抗体。

Tusk获得了财务支持以推进其靶向于免疫系统CD25和CD38检查点的抗体的开发。这些抗体可以消除或者阻止癌细胞针对调节T细胞(Tregs)免疫应答的抑制作用。罗氏希望,移除对Tregs的抑制能够提高其程序性死亡配体1(CD274)药物的疗效。此次交易的首付款大约8400万美元,另有近7亿美元的或有支付,用于支持临床和进一步开发。

亚太地区情况

去年三季度,亚太地区交易数量最多的是日本公司,关注点包括基因组学、生物燃料和医疗器械等。5起并购交易披露的总价值为6.83亿美元,这主要是大冢制药(Otsuka)以4.3亿美元收购的Visterra。

Visterra是一家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开发治疗肾病的抗体。大冢制药以4.3亿美元的首付款收购了Visterra,使之成为其在美国的一家子公司,旨在利用后者的Hierotope抗体平台,加强产品线。交易包括治疗免疫相关肾病以及其他适应症的抗体。据悉,Visterra的免疫球蛋白抗体VIS-649目前正在开展治疗免疫球蛋白肾病I期临床阶段。

安斯泰来(Astellas)则收购了开发常见致盲眼病基因疗法的公司Quethera,收购价格为1.15亿美元首付款和或有付款。Quethera将推进QTA-020v的开发,该药物目前处在发现阶段,是病毒介导的基因疗法,可以纠正有缺陷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基因,该基因被认为是青光眼的关键因素。

中国公司的并购交易的情况包括:哈尔滨誉衡药业以6.27亿美元收购合肥天麦生物;北京易生科技以1.38亿美元收购日本Terumo;华东医药2.02亿美元收购英国医美公司Sinclair Pharma。天士力制药获得了其与Transgenes的合资公司天士力创世杰(天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50%的股份。天士力创世杰专注于在中国开发生物技术产品。交易后,天士力获得临床开发阶段的乙肝疫苗T-101(中国以外地区称为TG-1050),以及治疗胶质母细胞瘤的溶瘤病毒产品T-601(中国以外地区称为TG-6002)在大中国区的专利、开发和商业化权益。

韩国的并购交易只报告了1起:SK集团以7.4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公司Ampac Fine Chemicals。来自澳大利亚的Telix制药以1000万美元收购法国公司ATLAB Pharma,并获得了后者的Ⅲ期阶段抗癌抗体TLX-591。印度则报告了2项交易,但均未披露价值。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没有交易披露。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