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德国:多种处置方式供选择

发布时间:2019-02-20 15:51:17作者:熊亚娟 杨松 黄璜 江滨来源:医药经济报

家庭废弃药处置研究(三)

德国:多种处置方式供选择


自2005年6月1日以来,德国城市垃圾主要在垃圾焚烧厂焚化或机械生物预处理后再焚化。在德国,没有全国统一的家庭废弃药品处置规定,具体废弃药物处置方式按照各州当地政府要求进行。

德国联邦卫生部官网对家庭药品储存和废弃药品处置有相关指导,如果药物的说明书(或标签)不包含任何处理的特别指示,应遵循下述处理原则:家庭废弃药品被认为是“城市垃圾”,可以视为家庭垃圾来处理,这也是家庭废弃药品较为安全的处理途径。

指导要点

有关家庭废弃药品处置方面的信息由当地市政提供。有些药店自愿提供回收废弃药品的服务,但是在法律上药房没有义务回收废弃药品,所以情况并不常见。除了家庭垃圾处理之外,有些城市提供处理废弃药品的其他可能性。各州总体而言有四种处置方式:1.作为生活垃圾处理;2.药房回收;3.污物回收车回收;4.回收中心回收。德国大多数地区兼具以上几种方式。各州废弃物的管理公司在其网站上会对污物回收车、回收中心地址及回收时间进行较为清晰的展示,供市民查询并及时处理废弃药品。

德国联邦卫生部官网指导内容如下:

将家庭废弃药品作为生活垃圾处理。德国城市垃圾首先在垃圾焚烧厂焚烧,或在垃圾填埋场储存之前进行机械-生物预处理,这种燃烧或预处理可以使残留废物中可能含有的污染物(比如废弃药品)大部分被破坏或失活。剩余的药物残留物不会在填埋过程中对地下水构成风险,精心设计的填埋场密封系统和渗漏水收集系统可确保污染物无法流入地下水。

为避免药物污染废水,建议公众不要通过洗漱池或马桶处理药物,出于同样的原因,也建议不要冲洗含有药物残留物的玻璃容器。

为了避免药物滥用和危害儿童及其他人,应当以避免危害第三方和交由未经授权的人员回收药品的方式处置药品。

可借鉴经验

1.各州管理,因地制宜,提供多种处置方式。由于德国没有国家层面的家庭废弃药品回收规定,各州根据各自情况发布处置规范,也可以无相关规定,并在相关网站上进行展示。我国可借鉴经验,因地制宜,根据各省情况制定规定,并在相关网站上进行展示,供公众参考。

2.完善环境管理制度,提高垃圾处理水平。德国环境监管制度完善,城市垃圾处理方法先进,可确保药物失活,污染物无法流入地下水,对环境危害较小。因此,可以通过生活垃圾途径处理家庭废弃药品。家庭废弃药品作为生活垃圾处理,无需收集,省去人力物力。我国也可以从完善环境管理入手,提高城市垃圾处理水平,减少家庭废弃药品产生的环境影响。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