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技术胶囊可望替代胰岛素注射

发布时间:2019-02-18 16:24:43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高技术胶囊可望替代胰岛素注射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只要他们需要胰岛素,就必须向自己注射胰岛素。因为如果口服胰岛素,消化系统中的酸和酶会破坏此类蛋白质。这就是胰岛素必须通过注射给药的原因。

现在,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能够在到达胃部后输送胰岛素的胶囊,或许可以终结这种情况。

目前,出于不适、不便等顾虑,需要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开始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时间通常延迟了7~10年。其中,胰岛素需要注射是导致延迟的主要原因。将口服胰岛素的梦想变为现实,无疑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选择,大大改善糖尿病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并改变他们的生活。

研究人员开发的这种胶囊,包含一个由压缩的胰岛素制成的小针。胶囊大约蓝莓大小。

当该装置到达胃部时,胶囊化解,内含的药丸自身重新定向并将胰岛素注射到胃壁中。

由于胃是一个很大的空间,进入胃部之后并不能保证它将落在哪里,因此该系统必须能自我定位。研究人员向在非洲发现的豹斑陆龟(leopard tortoise)借用了“技术”。这种动物的外壳有一个高陡的拱顶,可通过翻滚让背部着地来校正行走方向。

研究人员还必须确保胶囊在注射发生前有机会自行调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将胰岛素针头装在一个压缩的弹簧上,该弹簧以一个糖盘(sugar disk)固定。糖盘经5.5分钟溶解后,胰岛素针就可注入胃壁。研究人员指出,胃内没有疼痛受体,所以注射不会感到疼痛。

胶囊在完成其内容物递送后,残余部分可通过消化系统排除体外。

在猪身上的测试表明,该装置能够成功输送出与2型糖尿病患者通常需要服用的胰岛素的相当剂量。研究人员还观察了注射胰岛素后的胃组织,没有见到损伤或异常迹象,也没有发现猪饮食或排便模式发生变化。

研究人员将继续进行动物实验,并希望大约3年内在人体测试这种胰岛素胶囊。除胰岛素外,这种胶囊系统也可能用于治疗其它疾病的药物。

这种胶囊系统由麻省理工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和胰岛素制造商诺和诺德公司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团队开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