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排查药品流通使用环节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2019-02-18 15:53:50作者:杨成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徽排查药品流通使用环节安全风险


本报讯 日前,安徽省药品监管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药品流通使用环节监督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药品流通使用环节专项检查,严控药品流通使用环节药品质量安全风险。

近期,疫苗药品流通使用环节质量安全事件频发,安徽省局在对各地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调研和飞行检查中也发现个别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药店和个体诊所存在采购药品票账货款不一致、现场不能及时提供销售票据、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违规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尤其是个体诊所药品质量管理意识差等问题。

《通知》指出,各级药监部门将通过召开会议、集中约谈、业务培训、督查巡查、飞行检查、发告诫信、信息公开、处罚公示等措施,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不断强化对疫苗配送企业、疾病预防机构和接种单位疫苗储存、运输、分发、效期管控等质量保证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并重原则,有效控制安全风险。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严肃查处,并及时通报同级卫生主管部门。 

《通知》明确,各级将紧紧围绕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药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持续开展药品流通使用环节专项治理,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个体诊所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票账货款不一致、执业药师“挂证”、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经营使用过期及假劣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高风险产品作为必查内容,进行上下游跟踪核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严防套购流弊案件发生,确保药品在合法渠道流通。 

安徽省局还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督促指导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对流感等季节性药品采购管理。对药品经营和使用检查中发现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品种开展监督抽检,主动化解风险隐患。对检验不符合规定的产品将依法进行查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