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国际化“漫步”

发布时间:2019-02-18 15:06:39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医药国际化“漫步”


年前有消息传出,早在2015年6月中国医疗界实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率先启动的医疗项目,位于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附属医院的中国-捷克中医中心成立后,广受当地民众的欢迎,病人预约甚至一度排至半年以后。尽管如此,肩负着推广中医药任务的这个项目,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只开展了中医按摩、针灸治疗等项目,还未引入中成药和中草药,为什么?因为推广和开展中医按摩、针灸治疗等有确切疗效的项目,能保证临床效果,为中医药日后在国外逐渐扩大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不错,“一带一路”沿线的不少国家都有中医药或传统医药的使用历史,且增长空间广阔。但机遇和风险常常是并存的,只有正确看待机遇,善于抓机遇,才能把好事办好。中医药借助政策东风走出去自不待言,但如果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为什么?因为国内的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中医药企业的品质、技术也参差不齐。倘若不分先后一下全涌向海外,很有可能出现“一颗耗子屎打脏一锅汤”的情况。

上述医疗项目首先只开展中医按摩、针灸治疗等有确实疗效项目的做法,不失为向国外发展中医药的高明之举——中医按摩、针灸治疗已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国际上的很多体育明星在国际赛事上也会青睐中医按摩、针灸治疗和康复。中医按摩、针灸治疗最具中医药特色,见效快,能让国外的患者看得见、感同身受。“万丈高楼平地起”,有了良好的口碑基础,才经得起风吹雨打,即便以后在中医药的壮大发展中偶有闪失,也无大碍。就像西医西药,因为打牢了民众基础,虽然在它以后的发展应用中少不了医疗事故,但广大患者对西医西药并没有产生过绝对的怀疑,减少过信任。

中医药国际化不图快,要图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