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工业有望保持较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9-02-18 15:05:08作者:徐阳阳 代晓霞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工业有望保持较高速增长

2018全年,各子行业中,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和中成药制造对利润总额贡献最大,贡献率高达55.4%


当下,医药工业正继续大力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运行态势明显向好,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快速增长,在工业各行业中继续发挥着领跑作用。

2019年,从宏观面看,“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推进,发达经济体医药市场增速回升,新兴经济体医药市场需求强劲,国内健康消费升级及多项政策红利不断,我国医药工业仍有望保持较高速发展态势。

生产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医药工业生产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高出同期整个工业增速4.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上升(为0.1个百分点)。2018年1-12月,医药工业增加值占整体工业比重为3.3%,较上年同期占比则提高了0.1个百分点。

2019年, 医药工业生产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1.国家层面  国家逐年增加医疗卫生投入、《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项规划和政策措施实施效果逐渐显现。

2.资本层面  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和医药产业高成长性的吸引,很多行业外资金、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VC基金),依然将医药行业作为投资重点,大量社会资本涌入。据统计,2016-2017年,国内投融资市场共发生VC/PE 项目615起,披露金额总计达445亿元,创近年来新高。预计2019年投资金额还将持续增加。

3.企业层面  优势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努力提高国际竞争力,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行业盈利水平相对稳定

2018年1-12月,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升高,但利润增速相比上年同期降低。

主营业务收入方面,医药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986.3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各子行业中,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和中成药制造两个子行业对主营业务收入贡献最大,贡献率为55.7%。

增速方面,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和中药饮片加工三个细分行业增速最快,分别为19.3%、12.7%和11.2%,中成药制造由于政策影响表现欠佳,增速仅为6.1%,比2017年同期降低2.3个百分点。

利润总额方面,2018年1-12月,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94.2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8.3个百分点,行业盈利水平降低。

各子行业中,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和中成药制造对利润总额贡献最大(贡献率高达55.4%)。

增速上,需要注意的是,除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化药制剂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其他子行业利润增速相比上年同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

预计2019年,医药行业盈利压力依旧存在,但总体会保持两位数稳定增长。

1.有利因素  一是近两年医药企业创新成果突出,一类新药不断获批上市。2019年新上市的国产一类新药将进一步带来销售收入的增加。二是我国医药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方式由过去大宗原料药出口、欧美代工逐步向仿制药国际注册、创新药国际注册转型,产品出口附加值逐年提高。

2.不利因素  一是企业成本压力增加,药品注册标准提高、一致性评价和临床试验成本、国际注册等都增加企业研发支出,环保税法,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标准提高和监管加强带来环保成本压力,原料药、中间体、中药材短缺带来原料成本的增长,人口红利的消失等增加了人力成本。二是行业必须面对各类政策的调整和终端需求变化等带来的不确定性。

研发创新智力支撑强化

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指引下,我国日益重视医疗、医药的研发创新。去年,《接受药品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技术指导原则》、《关于征求境外已上市临床急需新药名单意见的通知》、《关于组织实施生物医药合同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建设专项的通知》、《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新型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8年版)》等多项鼓励政策出台,为医药行业中创新药、CRO、创新医械等企业带来结构性机遇,激发企业研发热情。

统计显示,仅在去年上半年,CDE承办的1类新药申请达288个,超过上年申请量的一半,并超过2016年全年申请量。在境外开展新药临床研究的品种达90个以上,部分进入Ⅱ、Ⅲ期临床。10个试点省(市)药品注册申请人共提出持有人申请1083件,实现了试点区域、申报主体以及试点药品范围的全覆盖。已有178件药物临床试验获得批准,117个试点品种获准上市,科研人员、研发机构申报药品积极性显著提高。

今年,药审改革将持续发力,有望进一步缩短药品审评周期,加快仿制药和创新药上市时间,激发行业创新动力。海外高层次生物医药技术人才归国热,为医药行业创新带来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政策的有力引导和人才的强力支撑,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指明了方向。

两化融合与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升

1.两化融合  在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的带动下,医药企业积极改进技术装备,生产过程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2018年,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表现突出,共获得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4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项目10个,重点包括无菌注射剂、生物制品、中药配方颗粒、中药制剂等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项目。

2.清洁生产  化学原料药绿色生产水平明显提高,绿色酶法研究取得进展。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开展控污减排技术的研究,并积极争取国际先进清洁生产认证。截至2018年6月,医药行业共建成绿色工厂25个,绿色园区1个。2019年,随着两化融合和清洁生产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普遍重视,试点示范、绿色工厂、绿色园区项目的示范带动,行业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水平还将进一步提高。

(本文作者供职于国家工信部赛迪智库)


TIM图片2019021815044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