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流感病毒药物用量激增季到来

发布时间:2019-02-11 16:03:17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流感病毒药物用量激增季到来


农历新年前夕,国家医保局发布通知,要求将奥司他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的医保限定支付范围临时调整为“限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及重症患者的抗流感病毒治疗”。

早在去年底,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全国流行性感冒方案(试行)》,推荐了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包括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成人用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口服液)、儿童用中成药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共计13个中成药、3个化学药。

近日,本报记者在国家卫健委例行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遍布全国的冬季流感从当年11月开始进入高发期,持续了三个多月,造成的损失高于历史同期水平。”每当流感高发季,热门药品需求激增,部分药品紧俏乃至脱销的情况,大量用户会提前“囤药”以备不时之需。

叮当快药数据显示,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3日仅半个月时间,北京地区60多家叮当智慧药房各类感冒药的销量环比前两周增加了175%,儿童患者用药需求量最大。相比于线下药房,APP平台流感药品销量涨幅更大。近两周,叮当快药线上感冒药销量增长206%,退烧药增长198%,儿童类的流感药增长208%,小儿肺热口服液类增长了216%。

部分药物出现局部断货

中国流感监测网络显示,我国内地大多数省份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全国流感病毒整体活动水平低于上年同期,病原学分析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我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确诊住院与重症病例数有所上升。总体上,今年冬季流行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流感高峰和往年相比也提前了2-3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流感高峰期的到来,虽然抗流感药物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断货,但一些流感“明星药”十分走俏。以奥司他韦为例,北上广等地都出现了断货的情况。某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药店销售负责人表示,该类药出现断货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很多市民为了防流感,争相购买该药放置家中;二是企业生产能力有限,供给零售端的数量相对有限。

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目前国内已获批的奥司他韦除罗氏的达菲多个剂型外,还有5个国产批文,分别为东阳光和上海中西三维药业生产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颗粒。东阳光官网信息显示,磷酸奥司他韦(可威)是公司核心产品之一,也是公司主要抗病毒产品及最畅销产品。

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相关产品处于供货不足的状态。“公司每月该产品的销售量约为2亿~3亿元。1月初至今,已经发出3亿元的产品,还有6亿~7亿元的订单,当月供货估计会超过10亿元。各地二级医疗机构都有奥司他韦产品,但数量不会太多,部分地方可能断货。

企业出手保障用药需求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去年在公开场合表示,国家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保障充足。在生产供应保障充足的情况下,可能存在一些医院在流感高峰期患者到医院开不到药的情况。针对此,主管部门要求全国医疗机构紧急采取临时采购措施,采购抗流感病毒药物。

另悉,为满足用户流感季用药需求,医药新零售代表叮当快药等携手工业企业,包括葵花药业、仁和药业、以岭药业等企业成员在内,紧急准备了葵花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仁和抗病毒口服液等流感常用药200万盒,在贯彻主管部门最新部署精神的前提下,全力保障流感高发期的用药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