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健康产业拥抱数字化与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9-02-11 16:02:35作者:弘毅来源:医药经济报

健康产业拥抱数字化与全球化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于农历春节前落下帷幕,毋庸置疑,世界经济与政治正在经历巨大变革,或许我们直观感受不到这种变革的迹象,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动力已经引进了崭新的经济与全球化形式。为应对新变革带来的巨大冲击,健康产业需要崭新的治理机制和管理制度。

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全球化4.0叠加,将为人类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带来哪些变化和机遇?

第一,开放和全球的互联互通,让一个人、一个团队、一家药企、一个国家的先进健康、预防、诊断和治疗产品能够以市场化的方式覆盖全球,让更多的人享受最新科技成果,让健康创新造福更多的人。专家预测,到2020年,全球年度医疗开支将会达到8.7万亿美元。

第二,持续加码健康产业。在现在以及未来,生物科技如精准医疗、组织工程、RNA疗法、免疫疗法、活体细胞疗法以及高级诊断,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颠覆了我们生存与对抗疾病的方式。

第三,生物科技的未来取决于真实世界数据的运用。此前的药品及药物技术研发基于抽样、概率、模型,数字时代一切都基于真实,将大大改变诊断、预防、治疗及改善生命状况其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方式。几乎所有生物技术的发展根基都来自我们自身以及与相关的数据。与我们有关的数据如基因序列、生物标记物、临床数据甚至是生活习惯记录,能够与新的分析方法如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和AI相得益彰,帮助我们解决各种新问题。

第四,健康和诊断、预防、治疗产品的标准将逐步在实现全球化的同时,又能够照顾到不同地域人的特殊性。

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全球化背景下的健康产业,将是超大型网络组织和核心项目组的混合体,一些边界鲜明的企业,将被无边界、平台型组织所代替,而人,依然会是未来组织的核心。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全球化面前,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处于数字时代的早期,中国医药企业尤其如此,需要更多地使用数字化和全球化工具,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医药品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