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涉足化妆品前景几何?

发布时间:2019-02-11 16:01:23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触发产业新比拼

药企涉足化妆品前景几何?


“2019年,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将加强备案管理,改革审批制度,把好产品上市关;同时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规范市场秩序。”继上月国家药监局在化妆品监管常见问题解答时指出,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属违法行为后,全国化妆品监管工作会议做出新年新部署。

会议指出,非法添加、假冒品牌化妆品、利用网络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多发频发,化妆品消费安全面临新挑战。此次全国行动必将掀起阵阵涟漪。直观地理解,药就是药,化妆品就是化妆品,“药妆”不能“装”了,谁越界,谁受罚。

“疾风知劲草,岁寒验东风。”化妆品尤其是药妆行业的大洗牌不可避免,真功夫比拼开启下半场赛局。

降维谋利,路在何方

看到这次行动,很多打着“药妆”名义销售化妆品企业的心可能有些凉。本报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看到,过去琳琅满目的“药妆品”一时间像是玩起了“失踪”。前段时间,原名为“森田药妆”的公众号悄然更名为“森田品牌资讯”。记者试图联系几家已涉足化妆品领域的药企负责人,他们较为委婉地回复,“不便评说”。

目前,以药妆之名销售的各类化妆品布满大街小巷。本报记者在广州某繁华小区周边特意观察了一些店铺,标示为药妆的产品随处可见,但在国家法律层面,并没有“药妆品”这个概念。我国现行《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品概念的属违法行为。

当前形势下,化妆品行业或将发生深度蜕变。例如,国家明文规定,人寡肽-1不得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在配方中不得添加人寡肽-1等。业内人士认为,“化妆品行业大洗牌已开始。”

中华商店经营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龚荣茂表示,“台湾地区也有药企多元化发展药妆业务。从技术上讲,这属于降维扩展赢利点。药妆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化妆品领域占据40%的份额,国内无论是日化线还是专业线,都只占2%~3%,空间巨大。”他对比日本的药妆及销售渠道称,“像销售药品一样的药店购买场景,在国内消费者中还未被广泛认可。”

抛开化妆品与“药妆”的法律界定,非特殊用途的化妆品未来路在何方?据悉,修正药业、北京同仁堂、仁和药业、云南白药等药企此前已有介入。如三九旗下的三九医美,加入了药妆皮肤管理市场。前期通过动销让产品快速下达终端,力争用3~5年在该领域占到75%以上的市场份额。达安基因通过技术激活青春肌秘,探索将天然的汉方草本精粹与肌肤护理技术融合护肤。

“做药出身的企业有质量和品控体系的优势,这是药企进入化妆品领域的突破口。”业内人士提醒,概念虽好,能否获得消费者青睐,需要时间检验。此前,贵州百灵等曾涉足,不久便黯然退场,技术降维多元化发展是机遇,也有风险。

内外功兼修,重视购买场景

如果说,场景化消费还有痛点,那么,究竟该如何蜕变?来看看日本的大型零售药妆店可开嘉来。至截稿日,这家企业公开信息称在日本已开设1300多家门店。龚荣茂称,“门店数量多,贴近消费者是其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它的核心竞争力是那些品质过硬、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商品。”

据悉,每家可开嘉来门店至少都有上万个单品,为顾客打造一种“万花筒式”的冲击感。门店数量多,品类全是硬实力,更值得借鉴的是这家企业的软实力,比如,其将无障碍式服务体系做到了极致。可开嘉来店产品众多,大多数顾客都会在此流连数小时,难免疲惫。考虑到这一点,他们在人流量大的店铺开辟了顾客休息区,配备冰柜、咖啡机、洗手台、微波炉等设备。此外,开嘉来的店长都是轮店制,对店员的考核并不与销售挂钩。注重服务的考核方式,使店员的主要精力可以放在服务而非销售上,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本质就是不断完善购买体验。”刘德权是某药企大健康事业部负责人,他表示,化妆品市场危机并存。行业规范会带来优胜劣汰,重视购买场景的服务将为企业开辟新空间。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近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增速下降至个位数,药妆市场却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规模从2010年的110亿元增至2017年的625亿元,行业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美妆市场空间巨大,但野蛮生长风光不再,明示或暗示医疗作用和效果的套路走进死胡同,未来真正的较量在品质竞争。”刘德权认为,知名品牌如今在宣传时应慎用“药妆”二字,那些企业本身未设有很强的科研能力,鼓吹并使用过往套路揽客的,转型挑战不少,内外功兼修刻不容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