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可穿戴市场爆发在即

发布时间:2019-02-11 15:57:13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可穿戴市场爆发在即

2017年全球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市场总销售额为23.94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超过30亿美元


目前市场上的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已经集智能化、数字化和高技术为一体,代表着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新方向。

市场发展迅猛

美国医疗器械厂商在世界上最早开发上市的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为可测定人的心率(脉搏)、血压、呼吸率和体温等重要生命指数兼有计步功能的电子智能手表。由于这类新产品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从而激发了更多厂商开发新型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的热情。此后,厂商陆续推出一系列可穿戴医疗器械新产品,其中包括:可自动记录心脏病人心率变化的“可穿戴心电图仪背心”、可自动记录病人的体温,血压,心率等各项生命指数的智能胸罩等可穿戴生命指数监测器械类产品。

国外近几年来还开发出多种可穿戴治疗型医疗器械新产品,如自动产生远红外线(热疗)治疗腰背痛的腰带;全隐形助听器(可直接安装在失聪病人的耳道里且无导线露出);能自动消除心房颤动的“除颤背心”;能缓解腿痛、可穿在小腿上的抗下肢静脉血栓的新型治疗袜子等。更先进的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包括:能帮助下肢瘫痪病人站起来走路的智能义肢,使聋儿听见声音的新一代植入式电子耳蜗以及可控制尿失禁的短裤(内藏电子设备可控制膀胱排尿信号产生)。总之,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数量之多令人眼花缭乱。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更多“治疗性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的上市,今后心脏病,糖尿病,肾病,泌尿道疾病和高血压病等常见病都能借助这些新产品在家进行检测或自我治疗从而免去病人频繁去医院看门诊的麻烦。

另一新趋势是,随着智能化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今后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能为病人“量身定做”,在美国等医疗器械行业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这一设想已实现。据最新报道,新开发的智能手表可自动测定病人的出汗,血压,脉搏,情绪波动以及环境因素(如气温,湿度变化,它们可影响到病人的哮喘发作),这类可穿戴产品可事先经厂商为病人编程如重点监测某些生命指数,它一旦监测到病人发生异常会及时通过智能手机上安装的蓝牙软件通知主治医师采取对症治疗措施。

国产可穿戴品牌阻击战

据DATAMONITOR咨询公司发布的一篇报告《世界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市场发展趋势》披露,2017年全球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市场总销售额为23.94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超过30亿美元。今后5年全球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市场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8-19%。总之,可穿戴医疗器械产业前景光明。

据该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五大可穿戴医疗器械生产商及其在世界市场上所占份额分别是,ForBit(美国)37%、小米(中国)23%、GAMIN(佳明,台湾电子器材生产商)5.6%、三星(韩国)5.4%、Jawbone(美国)5%,其它公司的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销量合计占剩余24%份额。

就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市场规模而言,北美洲(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欧盟及亚太地区这三个重要经济区的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销售额基本接近(注:美国和欧盟比亚太区略高一些但差距并不很大),上述三个地区的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的销售额合计约占全球同类产品总销售额的9成左右,而拉丁美洲、东欧、非洲及东南亚地区的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销售额合计仅占世界同类产品市场的10%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以小米电子公司为代表的可穿戴医疗器械生产商并不落后于西方国家,中国智能医疗器械厂商已大踏步地进入国际市场并占据了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

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是一方兴未艾的高科技智能电子医疗器械产品,代表着个人用医疗器械产品的未来。据预测,到2023年全球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市场总销售额将超过60亿美元甚至更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