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7”集采四两拨千斤

发布时间:2019-02-11 15:51:52作者:魏利军来源:医药经济报

“4+7”集采四两拨千斤


从市场规模而言,“4+7”的11座城市仅占据中国30%的医药市场。从采购量而言,“4+7”城市带量采购涉及的产品数量价值不足100亿元,但足以撬动整个中国医药市场,背后暗藏着巨大的“蝴蝶效应”。

首先,“4+7”城市带量采购品种都是慢性病用药,处方量大,治疗周期长,大幅降价后,节省医疗开支最多。

其次,“4+7”城市带量采购品种都是同治疗领域最有优势的品种,这些产品大幅降价可让同治疗领域的产品连带性降价。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被“地板价”,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样的道理,氨氯地平的地板价必定带来其它地平的地板价,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的地板价也会带来其它乙肝用药的地板价……

再次,从地域上看,“4+7”城市遍布中国东西南北,基本都是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即便各地政府不进行价格联动,在巨大的价格差异下,市场也会自发地“联动”。

最后,“4+7”城市带量采购品种都已通过一致性评价,无形中给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带来巨大的震慑效应。很多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已经自发降价,且降价幅度比“4+7”集采更狠。

虽然“4+7”城市集采的31个品规采购量只涉及70多亿元人民币,平均降幅52%之后,表观上节省的医疗开支只有40多亿元人民币,但将带来中国数千亿元仿制药市场巨变。加上严控辅助性用药,2019年本土制药企业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呈现负值,制药行业的大规模洗牌正式开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