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3万亿指日可待 中药大健康产业现代化尺度多大?

发布时间:2019-02-11 15:43:32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3万亿指日可待 中药大健康产业现代化尺度多大?

过去7年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持续上升,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在2017年,已经达到1.75万亿元,同比增长21.1%。预计至2020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突破3万亿元


近日,记者在“2019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高层研讨会”上获悉,“健康中国”的概念热度再度升级。“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而现代科技与中医药这一传统文化精髓的有机融合,已开始开花结果并获得国际社会承认。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中医药是“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中医思维与西医技术有序结合就是未来医学的方向,将中医药原创思维加现代科技,就可以得出原创成果,中医临床高级别的循证评价结果和中药质量是行业短板和技术瓶颈,也是未来中医药传承创新重要的发力点。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过去7年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持续上升,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在2017年,已经达到1.75万亿元,同比增长21.1%。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至2020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0%。可见,未来我国中药行业具有强大的潜在发展空间。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中药现代化的发展路途上出现了一些待解难题。例如,现代化的规模种植与传统衍生药学采摘形成反差;中成药剂型多于古代的丸、散、膏,注射剂、胶囊和颗粒剂出现了不同的反应,很多人开始质疑中药现代化的不同表现。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这种反差或者批评的声音?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 徐镜人 

加大中药科研力度


道地药材的种植环境必须无农药、无公害、无化肥的掺杂,这种种植方式是为了保证药材的药效,因此,不能一味追求产量。产量下降,药材的价格就会上升,但中成药已经被定价,由于成本与价格间的不平衡,所以现在很多中药企业生产的意愿有所下降。

为了进一步助推中药现代化发展,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一方面,现在农民从种植药材上获得的收益非常有限,我们要制定相应的政策,调动农民规范种植药材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国家要根据原料上涨的现状调整中成药的定价。

另外,我们要提高中药生产密集性的科学认识,尝试用科学的理念对中药成分、药效等进行深入分析。每一个经典名方都是历代中医积累下的财富,实际效果、实际疗效、药材配伍都非常重要。我们要用科学研究的态度认识中药,如果研究跟不上科学的发展,就很难让中医药事业得到良好的传承。所以,只有加大中药科学研究的力度,才能真正实现中药现代化。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雷菊芳 

通过市场引导更新药材种植理念 


目前,大部分藏药还是以原生条件为主,但从产业未来发展需要和环境保护理念出发,藏药也需要逐步实现人工种植。现阶段,我们已经开始尝试采取半野生种植的方式,这种方功巧匠式在推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不要对环境做出太大的改变;第二,不能过多地追求产能。在种植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限制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尽量采用可循环的有机肥料。

另外,要关注药材质量。实际上,我们在中药种植加工的过程中也很困惑,农民种植如果不用农药化肥,生长出的药材比较瘦小,收购者认为这种药材品相不佳,售价也就不理想,反而是施了农药、化肥长得高大的药材价钱高。在这种市场思维引导下,鼓励农民采用原生态种植方式就很难行得通。

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从正向引导公众,让公众从消费的角度再引导市场,从源头上真正改变药材的种植方式。通过市场引导,农民很快就会洞察到市场走向,从而主动改变种植药材的理念,确保药材的成分含量不受到损害,而不是一味地追求药材产量和药材品相。

对于药剂制造现代化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拿经典方去做中成药,不改变它的内核,严格按照标准,实现药物均一化,是中药产业实现现代化的关键。


同仁堂股份副总经理 贾泽涛 

科技鉴定确保原料质量


现阶段,做中药尤其是做传统中成药的企业,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还停留在原始制剂阶段,药材作为源头对于后续产品质量影响至关重要。实际上,中药材种植水平跟国家农业现代化水平息息相关,因此,实现中药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有一部分基地已经有了GMP认证,并按照标准进行管理,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

第一,遵循地道。在种植的过程中,要清楚地道药材的概念,确保什么样的地方原产什么样的药材;第二,检测仪器对中药材的有效成分鉴定非常关键,特别是在筛选原材料质量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另外,中药品牌的确立十分关键。多年的实践证明,中药从原始古法炮制可以实现大机器工业化生产,以同仁堂、扬子江、奇正藏药为例,其产品在临床上用量非常大,得到了患者的高度认可,这种品牌的确立本身也是一种验证。

在实现中药现代化的道路上,任何所谓的创新都要基于一个坚实的基础,就是我们对于中医药本身的认识是否深刻。只有将此作为基础,才能真正实现中药现代化。


中药大品种联盟秘书长 杨洪军 

解决传统制剂和现代制造间的矛盾


从我国药材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有很多企业规范了道地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国家也已经出台了包括规范道地药材种植的一些指导意见,进一步引导药材市场良性发展。但不可否认,我们仍然还有一些低质量的药材在市场流通。

当前中药发展面临的问题是前所未有的。第一,工业的快速发展必然对原料需求增大,单纯靠野生已经很难解决原料供给问题;第二,临床药物分成两类,一类是传承了几千年的经典处方,依然通过传统的形式在临床发挥作用,另一类是现代工业技术研发出的新药物,且用量越来越大。

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处理好传统制剂和现代工业制造之间的矛盾,通过合理监管,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均一。另外,深入挖掘经典名方,让经典名方实现工业化生产,用精品中成药传承中医的理论和事业。

同时,我们还要结合临床需求,开发新的中药制剂。例如,胶囊就是在古方基础上根据临床需求,按照现代中药发展的要求研制出的新制剂,目前其临床疗效的认可度也非常高,这就是中药的成功创新模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