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知识经济时代 让专利创造更多价值

发布时间:2019-02-11 15:40:17作者:石正国来源:医药经济报

知识经济时代 让专利创造更多价值


当前,我们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各级政府、各个企业都在致力于“高质量、高价值”的专利开发与保护工作。

延长专利保护期

现实是,专利工作对很多中小企业却没多大吸引力。首先,企业规模小,发展慢,即使有点侵权,被侵权方也不可能捞到多少好处。其次,产品不可能进入国际市场,主要技术都很成熟,想保护也保护不了。就算申请专利,也不一定能得到专利授权,更不指望专利能够收获应有的技术收益。最后,专利技术也未必能得到相关项目扶持,如果不是为了专利的补助政策或技术认定需要,专利工作基本上都是费力不讨好。

笔者认为,专利就是活跃思维的跑马圈地。只有真正的圈占未来市场的领地,才能谋求真正的发展。专利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最终转为实体资产的过程比较漫长,可能出现预料之外的情形而彻底泡汤,但这种推演是不能低估或忽略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笔者建议延长专利的保护期限,从法律的角度给予知识产权足够期限的保护,比如在现有专利期限的基础上翻倍。专利不同于商标,商标可以续展,专利就只能坐等消亡了。去除专利申请之后等待授权的时间(3~5年)不算,专利的实际有效期限是比较短的。给出更长的专利权期限,通过延长知识产权的有效期限,从法律的角度上争取更大的效益,实现投入与风险的比例相关性。

多层次专利布局

我们熟知的专利类型包括化合物、化合物合成工艺、衍生物、组合物、制剂、检验方法、杂质控制方法、新用途,甚至还包括产品使用及包装专利。

从这样的专利布局来看,我们有必要围绕核心专利或者产品技术,实现多领域、多层次的专利布局,甚至是完全不同领域专利技术挖掘的相互补充和衬托,以实现专利布局的健壮性和有效性,将我们的产品或特有技术保护起来。

专利要实施才能产生价值,才能客观地存在“专利侵权”。大部分专利在申请后不可能直接产生价值。专利申请并获得授权以后,我们要结合专利的具体情况锁定其产生价值的后续方案,因为单一的专利或少数专利是不太可能创造价值的,单靠专利保护这种方式所能创造的价值也很有限。

所以,企业有必要开展后续的相关工作,至少包括结合专利技术的特定技术指标,升级打造产品标准,比如药品、制药装备的质量标准,并且努力将这种企业标准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至少在国家标准化促进政策中跑在前列,让专利通过产品来创造更多的价值。

很遗憾,有些企业明明有很好的专利技术支撑,检验结果也有更高的标准限度,就是没有利用后续的质量标准来优化品牌格局。做好行业细分或者锁定行业中的潜在竞争者,分析对方的技术特征,关注其技术发展情况,将我们的专利技术转嫁到对方的产品或者质量标准中去,就可以通过其他实施方来实现专利的技术性收益。

为发明人提供激励

专利明确了两个重要属性,一个是发明人,另一个是持有人(专利权人)。现在的专利奖励制度主要针对持有人,专利奖励或者补助基本上都是专利持有人收入囊中。专利发明人除了持有人给予的奖励,从宏观层面也要有相应的激励制度,建议给予发明人更优越的激励。专利创造需要思维超越,需要更多与外界接触碰撞,至少考虑在现有节假日之外给出相应的休假、参与技术交流活动等明确的政策措施。

对于持有人的技术激励,除了体现在专利补助或奖励之外,还有必要与其他的知识产权工作、产业扶持政策相结合,激励企业建立综合的软资产保护体系,形成有效、健壮的知识产权策划开发、综合应用、技术保护的适应时代需求的新格局。

建立更好的针对发明人的技术激励,让专利持有人得到“抱得美人归”的获得感,大幅度增加专利有效期限,释放专利工作的投入、风险、产出平衡,是当下地方政府进行宏观知识产权布局和产业发展扶持的有效手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