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握紧单店发展 “接力棒”

发布时间:2019-02-11 15:33:40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握紧单店发展“接力棒”


鉴于当前药店的竞争已不再是单纯连锁店和单体店之间的竞争,流通企业、医药工业都涌向了药店市场,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药店圈内“大鱼吃小鱼”的资本生物链外,业外资本也对药品零售市场饶有兴致——除了益丰收购新兴外,还有广药入主一心堂、天士力投资众友、阿里健康注资漱玉平民。此外,基石、高瓴等专业投资方买卖药店的速度也在加快,几大上市连锁更是在新开和并购上你追我赶,就连便利店也在重新试点乙类非处方药的销售,药品零售市场进入了新的竞争阶段。

从去年至今,药店并购整合开始出现新趋势,区域龙头连锁不再是被并购的主要对象,取而代之是一些中小连锁和单体药店。出现这种情况,一是有心被并购的区域龙头连锁越来越少,更多的区域龙头选择了自己单独上市或壮大发展的道路;二是即使有些区域龙头有出让股权或被收购的打算,估值也高得有些离谱,让并购方望而却步。对于以上市药店为代表的并购方来说,在吃下无数药店之后加快并购后的整合融合、发挥1+1>2效应、给投资者以满意的回报才是更重要的。

反观中小连锁和单体药店,在并购方面优势增加:主动迎接资本合作的意愿空前强烈,行业政策支持中小连锁与大型连锁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市场环境与氛围则加剧了这一态势。此外,还有一种原因,就是适合中小连锁的合作方式多了起来,不再是以往的出让全部股权+存货的“卖店走人”一种方式,参股、控股、股权置换以及加盟等,总有一款适合中小连锁。在人口众多、二元城乡结构特征明显、百姓对医疗健康需求刚刚得到迸发的国家,作为医药服务业主力之一的药店,生存方式也必然是多样化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