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帕金森病 依然“无解”

发布时间:2019-02-11 15:22:53作者:许关煜 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帕金森病依然“无解”


帕金森病又名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流行病学显示,患病率为15~328/10万人口,>65岁人群约1%;发病率为10~21/10万人。患者痛苦不堪,影响甚广。

治疗帕金森病,左旋多巴(levodopa,或L-dopa)是目前最有效的药物,数十年来一直被用于改善症状。而它究竟是减轻还是加重了这个迄今仍然病因神秘的疾病呢?

最近发布的一项新的临床试验,给出的结论仍然是——“无解”。该研究报告及评论发表在1月24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好消息”和“坏消息”

以往,医生通常推迟给帕金森病患者处方左旋多巴,因为担心它可能会产生毒性作用,即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不规则、不自主的身体运动。

在这项由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Rob de Bie博士领衔的临床试验中,445名早期帕金森病患者被随机分成两组:立即开始左旋多巴治疗;或等待40周后再开始服用该药。

按原先的理论,左旋多巴具有神经保护作用,较早开始治疗的患者,应该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但荷兰研究人员发现,在试验的第80周,两组患者的疾病进展基本相同。这说明较早接受左旋多巴的患者未获得任何额外的益处。与此同时,两组均没有出现较大的运动反应或左旋多巴相关的运动反应波动,从而减少了对左旋多巴毒性反应的担忧。

美国帕金森基金会医疗主任、佛罗里达大学神经病科主任Michael Okun博士评论说:“目前这项研究增强了我们对‘左旋多巴即使在早期帕金森病中使用也是安全的’这一认识的信心。”这是该试验带来的“好消息”。

而左旋多巴是否有神经保护作用显然更加重要。纽约西奈山帕金森病和运动障碍中心的联合主任Susan Bressman博士认为:虽然左旋多巴没有毒性,但它似乎也没有提供任何防止帕金森病患者大脑征兆进展的保护作用。这当然是“坏消息”。

帕金森病和左旋多巴

帕金森病是进行性的神经系统疾病,它的一个标志是大脑中产生多巴胺(dopamine)化学物质的神经元丧失。低多巴胺水平会影响人们对运动的控制,导致震颤、肌肉僵硬和行动迟缓。

左旋多巴在50多年前被开发出来,可缓解肌肉和运动症状。大脑将左旋多巴转化为多巴胺,然后充分利用这种神经递质。

“迄今,左旋多巴仍然是帕金森病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治疗药物,当年它的引入无疑改善了发病率、死亡率和生活质量。”Okun没有参与这项试验,但对该试验报告作了评论。

Bressman说,为澄清它的作用,14年前曾经开展过一项临床试验,但结果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当时的试验发现:服用左旋多巴的人即使停止服用后,也显示出症状改善。这些患者的脑部扫描还表明,左旋多巴导致大脑中多巴胺受体潜在的有害变化。

“我们无法以这种方式或其它方式证明左旋多巴对大脑有益或者有害。但最重要的是——人们需要它。我们没有更好的药物,它是最有效的药物,所以你必须使用它,但不要使用高剂量。”Bressman说。

Bressman指出,临床实践中,在首次诊断时大多数患者不会被处方左旋多巴,因为他们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我们认为该药不会保护大脑,因此我们不会立即使用它。”

新药研究方向

因此,人们迫切希望能够有一种直接治疗甚至可以治愈帕金森病的药物。而这有赖于对可疑的疾病原因进行研究。现在,专家们认为,帕金森病是一组相关的疾病,每种亚型可能由不同的原因引发。

目前正在开发针对帕金森病相关基因的药物,对某些患者而言相当复杂。未来的药物也可能针对大脑炎症或其他潜在原因。

Bressman说:“我认为最终会在遗传学和我们在脊髓液中发现的其他生物标志物中找到突破口,我们能够更好地将患者分组并找出疾病机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