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英国废弃药处理经验借鉴

发布时间:2019-02-11 14:42:35作者:熊亚娟 杨松 黄璜 江滨来源:医药经济报

家庭废弃药处置研究(二)

英国废弃药处理经验借鉴


家庭废弃药物在社会、环境和健康等方面的可能影响,逐渐受到国际各界关注。尤其欧洲对环境问题较为重视,欧盟2004/27/EC指令第127条b中要求,所有成员国均要建立未使用药品和过期药品回收机制。本文对英国在废弃药处置方面采取的措施、实施情况等进行研究,为建立我国家庭废弃药品处置体系提供经验。

背景及立法过程

英国家庭废弃药品管理,是由于环境科学家的学术论文引起了人们对药物在环境中影响的关注。

20世纪90年代初,英国皇家药学会(Royal Pharmaceutical Society,RPS)推行合理处置药物运动,率先开展行业内的自我管理。2004年,医药服务谈判委员会(Pharmaceutical Services Negotiating Committee,PSNC)发布了《废弃药品处置服务规范》。2013年,PSNC与卫生和社会保障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Social Care,DHSC)、环境署及其他机构合作,共同发布了《卫生技术备忘录07-01: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关医疗废物安全管理和处置的指导,其中包括社区药房对家庭废弃药品回收和处置指南。

另外,英国1948年成立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该体系提供全面的健康服务,并且免费提供给英国常住居民。除英格兰外,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处方药不收取费用。免费医疗体系容易存在资源浪费的情况,但据研究表明,英国的药品使用和处方监管较为严格,一般家庭很少有废弃药品。

法规要点

管理机构主要为PSNC,其发布的《废弃药品处置服务规范》和与其他机构共同发布的《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中都有关于社区药房回收处置家庭废弃药品的相关规定。

综合以上两个法规,内容如下:

1.负责主体:社区药房有义务回收家庭废弃药品。

2.标准:应确保有健全的标准操作程序,以处理从家庭回收的废弃药品,确保废物在合适且可行的情况下被隔离和储存。

3.具体操作过程:

①收集与分类:公众返还的可能是混合的家庭废弃药品,药房应采取一切合理措施尽量分离药品,因为必须确保不存在受控药物,并按固体药物/安瓿、液体和气溶胶分开存放。

②储存:家庭废弃药品储存在废弃物处理承包商提供的UN型集装箱,且储存地点附近应准备适当的防护设备,包括手套、工作服和处理泄漏的材料等。

③记录:对于报告和记录,即使亚组可能没有完全分离,药房需要准确量化以下每一个亚组:人类细胞毒性和细胞抑制剂;动物细胞毒性和细胞抑制剂;返还的家庭废弃的细胞毒性和细胞抑制剂;人类其他药品;动物其他药品;返还的家庭废弃的其他药品。

可借鉴经验

1.社区药房回收,行业自我管理

英国对于废弃药品的处置,是行业率先自我管理,由社区药房负责回收。英国卫生健康体系和环境管理制度相当完善,社区药房以出售药品为主,并且分布较广,因此回收家庭废弃药品更为便利。

我国药房没有政府支持,实行全国范围严格的回收制度存在困难,我国可提倡药房自愿回收家庭废弃药品,并建立相关制度进行指导。  

2.宣传和鼓励不浪费药品

英国相当关注NHS的药物浪费问题,采取各种方法避免药物浪费,药品使用和处方监管严格,从根源上减少家庭废弃药品的产生。

我国已经建立全民医保制度,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大处方、滥用药现象严重,因此,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的管理和服务监督,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家庭药品储备,是重要的措施之一。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