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业外资本也能玩转生物医药

发布时间:2019-02-11 14:24:58作者:曼哈顿资本创始合伙人 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要想在资本海洋里愉快地畅游,除了“看天出海”,更重要的是考验掌舵人的航海技术。在医药领域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和回报未知的特征面前,各路资本何时入场,入场后如何玩转,定要三思。在当下的宏观经济环境中,生物医药产业虽然不能独善其身,但依然享受着资本的热情关照,特别是在创新药领域,不仅有实力的业内资本继续加持,业外资本也前来驻足。当业外资入场生物医药这个专业领域,会给原有的新药研发体系乃至产品上市后的整个企业运作过程带来哪些影响? 本期开始,《医药经济报》财经版正式开张了,第一期,我们特约业内资深专业人士,结合海外主流市场的鲜活案例,就上述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业外资本也能玩转生物医药

投资生物医药产业系列之一


众所周知,投资生物医药产业是高风险、长周期和高回报的买卖,“玩家”必须要有很专业的行业分析能力、产品和公司前景判断能力以及投资管理能力,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有扎实的行业背景、知识和人脉资源等。顶级机构投资者,无论是一级市场的VC和PE或二级市场的共同基金、对冲基金、指数基金,他们的操盘手大都有投资生物医药产业的专业背景与较为成熟的投资经验。

过去10多年中,专业投资公司机构在生物科技产业的投资业绩和收益应该说是可圈可点、令人羡慕的。仅从特定的生物科技指数上看,尽管有起有落,但还是具备相当稳健的成长性。投资者如果机会把握得好,早已实现了好几倍的回报,这个回报高于道琼斯指数和标普指数。

普通基金和非专业投资者入局

但话又说回来,置身于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者和投资机构数量是有限的,从全球范围看,还难以支撑该行业日益增长的规模和盘面。非特定专业的普通基金和投资机构,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的繁荣起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相关统计,每当生物科技产业股指和股市持续上涨飙升时,背后都有大笔普通基金和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涌入并推波助澜。在生物医药板块,如果进场资金大于流出资金,股市和股指就会上涨。2016年之前的五年,股指大涨3倍,主要因素就是大量资金涌入,其中不乏普通基金和非专业的生物医药投资者与投资机构。

这样的局势可能带来的后果是,非专业的投资机构来得猛,去得也快——它们只要一看行情变化,政策不利或大盘封顶,都会考虑“见好就收,遇险就溜”。所以,这部分资金(是不容小觑的规模和数目)的流动取向,决定着生物科技股市和股指的风向标和大盘走势。

回顾往期,2000年和2016年生物医药股指大跌,分别就是当时生物医药在基金组泡沫破裂或后来受美国总统竞选的影响,投资者担心药价受限,医药产业利润和成长空间受威胁的背景下,大笔普通基金出逃所致。当然,也有受行业内大企业销售增长放缓、研发管线枯竭、仿制药竞争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造成短线投资人纷纷“用脚投票”。

不过,客观而言,非专业的投资机构对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和股市繁荣是功不可没的。在上述提及的投资机构中,有的是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有的是超级共同基金、大型退休基金、富豪家族基金,还有大学捐赠发展基金、对冲基金等。这些投资机构虽然并不是非常专业地专注于生物医药,但很擅长捕捉投资赚钱的机会。他们的资金量大,来势凶猛,喜欢赚快钱、大钱,未必很讲究和效法VC的长线投资。运气好的话,也能赶上趟,做几波行情,赚不少钱,收益也不低。他们轮流在不同行业里转圈或做庄,盼着“风水轮流转”。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级市场上,从天使投资到VC和PE,也有一些非生物医药专业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他们根据自己的判断和多元化投资参与生物科技的早、中、后期投资。这些投资往往采取比较谨慎的跟投模式,至少能规避一些行业风险,让懂行者领投。

非生物医药专业的出色投资人

也有天使投资或连续创业致富的投资人,他们参与投资的项目更偏向于从行业的产品线、融资、企业管理方面入手,必要时会追加投资,甚至跳进去自己操刀。类似这样成功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美国知名生物医药公司Pharmacyclic的CEO/董事长Robert Duggan,就是这样一位非生物医药专业的出色投资人。

尽管这家公司不是他创办的,但他参与了公司的早期投资,并成为该公司的董事。实际上,该公司首选项目的进展在当时并不顺利,没得到FDA的批准,资金不足时,市值一度跌至1500万美元,于2008年4月被纳斯达克摘牌。而此前,Robert曾在2004-2008年间先后出资4300万美元,在公司运营不太顺时,还不断投资和增持公司股份。特别是在公司第一个项目失败,公司从纳斯达克摘牌,多数董事高管辞职、专业风险投资机构选择撤离之际,他勇挑重担出任公司CEO和董事长,并再注资600多万美元,没拿工资,最后全部低价换成公司股票,成为公司最大的股东。

作为公司最大的股东,他拥有24%的股份,而他的股份积累是在10美元时买入股票。当股价下跌至2~3美元,即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创始人和董事纷纷离职,他来当“接盘侠”,把宝押在了另一个抗癌新药BTK抑制剂Ibrutinib上,最后临床试验获得了成功。强生于2011年先出资10亿美元,获得该产品第一适应症一半的权益;2015年,艾伯维出资210亿美元收购了Pharmacyxlic公司,Robert则获得了33亿美元的税前投资收益——这是几百倍甚至近千倍的投资回报!

当初,支持这家公司的知名VC和后续IPO的机构投资者都没有取得像Robert Duggan这么高的投资回报,主要原因是他有眼光和胆略,又敢挑肩搁、扭转乾坤,把濒临死亡的企业打造成了成功的肿瘤药研发公司。

Robert的背景与生物医药毫不沾边。他学过经济和商业,但连毕业证和学位都没拿到,投资和创业他却很成功,至少有三家他创办和投资过的企业被大公司收购。所以说,有创业成功经验的投资人对生物技术企业和产业发展也能做出很大贡献。

如今,Robert又出资2500万美元(1美元参股17%)投资了另一家生物科技企业脉冲生物医药。他对生物科技如此热衷,按其说法是,自己的儿子早年卒于脑癌,他希望致力于征服癌症的伟大事业,这是一种责任和情怀。

非常执着,贵在坚持,所以成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