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涨61%! 金银花成2018山东药市“致富花”

发布时间:2019-01-31 18:24:54来源:医药经济报

山东省属于华东区域的农业大省,由于自身地理优势,其区域覆盖中药材资源众多,如:阿胶、海马、灵芝、金银花、山楂、丹参、酸枣仁、柏子仁、芡实,太子参、杏仁、桃仁、桔梗等大宗品种亦有大量分布。随着近年中药材种植热度的增加,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大力推进,山东地区获得政策扶持的中药材品种不断显现,例如:金银花、酸枣仁、山楂、阿胶等品种。

在高价刺激下,难免会带来种植热潮,再次拉动山东区域的中药材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2018年金银花再次成为“致富花”。但随着中药材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逐步升级强化山东区域中药材品牌效应和基地溯源,将是未来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方向。

中药材天地网监测数据显示,从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2月1日,山东省药材价格指数经历了先扬后抑的“过山车”行情:2017年12月至2018年7月为上涨趋势,价格指数上涨幅度达到6.62%;2018年7月至12月,价格指数出现下滑趋势,由最高点下滑至监控周期的25124.67点,主要是年底部分品种热度减弱,品种产新集中,出现部分品种产能增加,且市场走动缓慢,从而出现指数下滑。 

从部分监测品种的数据来看,山东区域的大宗品种价格上涨幅度达到20%以上的品种包括柏子仁、山楂、酸枣仁、金银花等,尤其是金银花和酸枣仁涨幅分别超过60%和40%,成为山东区域的明星品种。而芡实、桑螵蛸、蝉蜕等品种跌幅达到20%以上。

纵观山东区域品种,出现疫情、寒潮、洪水等灾害是拉动大盘上涨的因素之一,但仍需回归到品种成本核算和库存消耗上来,这才是拉动行情的基础。

(本栏目由中药材天地网提供)

TIM图片20190131182422.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