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并购火热开年

发布时间:2019-01-31 12:07:07作者:Amy Brown,Edwin Elmhirst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年,武田制药(Takeda)对夏尔(Shire)的超级并购给制药领域的并购交易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近段时间,Tesaro、新基医药(Celgene)与Loxo Oncology等几家公司陆续被收购。巨大的金额与火速的进展,可能会让许多人忘记2018年制药行业并购的冷淡行情——即使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几年里,制药行业达成的交易数也比2018年多。

并购低迷时期标的估值往往较低,现在这也被许多人认为是阻碍并购谈判的原因。过去3年,医药并购都是起初有所放量,令人印象深刻,但随后又开始萎缩。

图1是由EvaluatePharma收集的2009-2018年医药行业并购数量与交易总额的相关数据,从中可以看出2018年医药并购放缓的步伐。每年都有大型并购推升交易总额,而交易量则表明了并购的活跃程度。

图2更加详细地显示了过去6年的医药并购情况,从中可看出,自2016年初以来,医药并购一直处于萧条时期。期间除了几笔引人瞩目的交易外,基本的并购活动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交易活动似乎一直集中在一年中最初的几个月。每年1月份举行的摩根大通医疗保健会议引人瞩目,会议期间并购热度居高不下,可能是年初交易相对活跃的一个因素。

事实上,去年武田对夏尔的收购在第一季度开始酝酿,直到5月份才被正式接受。与前一两年爱可泰隆(Actelion)和Baxalta被并购一样,武田收购夏尔把去年的医药并购推向高潮,随后几个月交易活动放缓。

当然,200亿美元以上规模的并购往往很少出现,投资者希望更加频繁地看到上市药企与非上市药企之间进行规模较小的交易。图2的回升趋势也说明,尽管并购仍处于萧条状态,但在过去几年中,风险资本和IPO市场中的流动资金量很大。

对重新估值的讨论让人们希望今年年初的并购热潮不会立即消退。业内较活跃的交易方之一新基医药将退出并购舞台,这是一个不利因素,该公司在2018年达成了两笔Top 5交易。

不过,还有很多其他积极的买家。开年以来,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以740亿美元收购新基医药,礼来(Eli Lilly)以80亿美元拿下Loxo Oncology,意味着2019年的第1个月已经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总交易额,进一步超越去年的数额并不困难。

但是,要观察的指标是未来几个月内宣布的成交数量,只有成交数量才能表明并购潜在需求是否确实在回升,而这些列在头条新闻上的收购意向说明不了问题。

TIM图片20190131120827.gifTIM图片20190131120843.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