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耗联改助推 医疗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19-01-31 12:03:31作者:蔡运磊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高速到高质,医疗服务如何转型升级,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热点。近日出台的《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于2019年6月中旬实施,囊括北京市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政府购买服务和城乡基本医保定点的3000多家医疗机构。其被视为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升级版,将为患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据悉,本轮北京改革重点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规范更多医疗服务项目上,通过价格调整,助推公立医疗机构发展方式转变,进而提升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促使其更好地保障患者健康。

降价:耗材、检查跟上

可以看出,本次北京医耗联动改革,不少内容都在围绕取消加成、降低价格进行。其实,除了降低药占比,降低耗占比(医用耗材在百元医疗收入中的百分比)也是北京新医改的重点。例如,国内心内科学界带头人胡大一教授,就曾多次公开指出心脏支架滥用的现象。如今,随着相关制度的完善,这种“过度医疗”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善。

除了耗材,本次北京医耗联改还剑指医用设备检验项目价格。截至目前,已有10个省市明确规定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转型:考验医院运营能力

据北京市卫健委介绍,北京总体上仍沿用1999年的医疗服务价格,75%的服务项目价格低于成本。在这次联动改革方案里,中医、病理、康复、精神、手术、检验6类项目也被纳入改革范围,并先期推出较为成熟的1600余项价格进行规范调整。

合理收费当然好,至少可以直观地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和技术成就感。况且,医耗联动改革落地后,医院的发展就可以不再主要靠药品和耗材,而是转向更好的医生和更优的医疗服务。这将进一步刺激医院对优秀医务人才的需求,也会带动医生多点执业,促进医生收入更加阳光化,使其有更强的“价值感”。

不过,改革也是一把“双刃剑”。北京此次改革,将对医院的运营提出更大挑战,尤其是那些依赖于耗材加成、仪器检查、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医院,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据笔者了解,河南省肿瘤医院联合全省20家基层医院成立了“河南省肿瘤医院专科医联体”,联合21家地市级医院组建了“河南省肿瘤防治联盟”,以增强基层肿瘤诊疗能力为重点,以“资源下沉、上下联动”为手段,实施了“双域计划”,将先进技术特别是基因检测和精准治疗等现代新技术推广应用到县域临床肿瘤科室,协助培训基层医生病理和临床规范化诊疗,做好基层医院耐药复发难治性肿瘤患者的上转救治,逐步拓展“医联体”模式的肿瘤诊疗覆盖模式,最终形成“基层首诊、规范诊疗、双向转诊”的科学、合理、有序的就医格局。

此外,国家层面也是大招迭出。例如,加快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允许医疗机构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推进远程医疗覆盖全国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推动东部优质医疗资源对接中西部需求等。

“风物长宜放眼量”,新政下,医院该如何运营?改革措施如何确保创新性、延续性?中国医改如何行稳致远?顶层设计者、决策者、执行者还面临诸多挑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