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除了研发短板,保健食品还要破题

发布时间:2019-01-30 17:00:21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伊始,保健食品行业便感觉到些许寒冬的气息。主管部门近期表示,要加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的监督检查。而此前开展的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保健功能目录研究专项课题,多数也尚在实施期限内。

另一方面,大众营养保健品的消费需求有增无减,跨界资本也对营养健康市场抱热情态度,营养健康产业仍然是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

行业人士预计,由于直销、会销两大保健食品销售的主要渠道都在被整治和规范的范围内,行业发展增速在短时间内将变缓慢。不过,结合跨境电商等在去年底得到明确政策支持的考虑,相信未来将出台更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制度,特别是鼓励企业研发创新、进一步规范市场等的政策制度,市场还是会得到快速复苏。

静待政策落地

保健食品目前的注册制度要求其功能声称必须要有充分的科学依据,需要有承担注册或备案相关的产品检验、安全与功能验证和临床试验等特殊食品验证评价技术机构的支持。据统计,截至2019年1月,已备案可进行保健食品相关检验的有134家。

然而,自《卫生部关于印发<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2003年版)的通知》文件去年宣布失效后,功能评价还处于停滞状态。“研究机构和企业目前无法在产品和功能之间做更多的研发和创新,因为评价方法未能改变。”庶正康讯市场调研负责人陈白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以氨糖为例,在主要消费国家和地区,其功能都是与“骨关节”相关,但国内并没有这项功能。因此,企业往往在设计氨糖产品时会加入包括钙在内或其他原料,达到“增加骨密度”的功能评价试验要求。

实际上,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颁布后,监管部门就修订功能评价方法公开征求过意见,并开展课题研究。按照规定,保健食品备案需要有功能目录和原料目录。2017年9月,主管部门就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保健功能目录研究专项课题进行公开招标,涉及10项功能的研究,要求建立具有明确的评价方法和判定标准的保健功能信息列表。目前,多数完成招标的课题尚在实施期限内。

在现行双轨制度不变的情况下,业内呼唤新的评价制度尽快出台。目前采用的方法是通过立项课题,委托学校、研究机构或者有能力的企业来建立一些功能的评价方法。如何能既不误导消费者,又释放企业创新活力,仍需探讨。

破题在路上

“国内保健食品对营销手段、广告的依赖,根本原因在于许多企业缺乏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宋民宪在采访中强调,保健食品企业在研发投入上有所欠缺。

对于目前保健食品存在同质化严重和功效不明显的“软肋”,行业正在努力进行升级。

1月18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许东晖在广州市粤科检测园的新年首场交流分享会上,分享了设想中的能覆盖产业链的打包服务——囊括从现有的食品化学的理化仪器分析、仪器检测、销售,拓展到生物活性的安全性评价,进而逐步完成产品的小样设计、GMP生产车间的中试生产以及市场营销平台的推广和投融资服务。他告诉本报记者,现阶段正在与粤科检测园在完成提取实验室合作的前提下,继续建设动物药理模型实验室,“希望能够打造一个不只是单纯检测样品的理化指标,而是服务行业,开发深加工产品。”

对此,陈白雪提醒,第三方机构联合研发保健食品,如果涉及申请新的功能,可能需要建立普遍适用的功能评价模型;如果是目前已批准的功能,只要符合现行方法,能完成功效试验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12月原食药总局就《关于保健食品功能声称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时,就提出将放开功能评价方法。即组织研究制定《保健功能评价指导原则》作为指导企业研发验证的基本遵循,企业可根据产品的作用机理和研发情况,选择推荐性的功能评价方法或者自主研发、调整功能验证试验方法,对产品功效进行验证。若上述内容真正落地,第三方机构联合开发保健食品的发展机会将大大扩充。


业内说<<<

国内很多保健食品对营销手段、广告的依赖,根本原因在于许多企业缺乏技术等核心竞争力,在研发投入上有所欠缺。

——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 宋民宪


开发中药的天然活性成分,辅以药效评价的安全确切,可以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并由此打造养老养生的健康产业链。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药与海洋药物实验室主任 许东晖


第三方机构联合研发保健食品,如果涉及申请新的功能,可能需要建立普遍适用的功能评价模型。如果是目前已批准的功能,只要符合现行方法,能完成功效试验即可。

——庶正康讯市场调研负责人 陈白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