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小儿咳痰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9-01-30 16:56:26作者:程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咳嗽来势汹汹,家长们心急如焚。面对漫长的咳嗽季,家长们首先要做到不急不躁,科学的预防与护理是帮助孩子抵御病毒入侵的最佳助力。眼下正是咳嗽高发季,这份全面的“咳痰升级打怪秘籍”快收好!

咳痰中招 体质背锅

1.咳痰的三个阶段

1)滞痰期。微咳咳嗽初起,听不到痰鸣音。

2)动痰期。可听到明显的痰鸣音,排痰排毒期,痰一咳就出。

3)脱痰期。当痰全部排完以后,会有几天的干咳期。

2.小儿咳嗽的体质分型

①实热体质。《幼科要略》指出:“襁褓小儿,体属纯阳,所患热病最多。”

整体表现:食欲较好,形体发育较好或偏胖,平素怕热,口渴喜凉,大便干燥,舌红苔黄腻。

咳嗽表现:咳嗽不利、痰多黄稠且不易咯出、咽痛或伴发热、头痛等症。

②痰湿体质。小儿若饮食过量或进食不宜,超过脾胃运化能力,脾虚不运,则生痰湿。

整体表现:食少纳呆,形体正常或虚胖,易困倦,易发湿疹、哮喘等病,舌淡胖苔白腻。

咳嗽表现:咳嗽声重,痰量较多,色白质稀,食欲欠佳,易困。

③肺脾气虚体质。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大多“肺常不足”“脾常不足”。

整体表现:易出汗,活动后大汗淋漓,面色白或萎黄,不耐寒热,气短少言,食欲欠佳,形体偏瘦。

咳嗽表现:反复咳嗽,迁延难愈,痰色白质清稀。

④肺阴虚体质。小儿为纯阳之体,所患热病为多,热盛日久则易伤阴,发展为肺阴虚体质。

整体表现:咽干口渴,五心烦热,午后潮热,舌红少苔。

咳嗽表现:咳嗽缠绵不愈,多为干咳,痰少质黏,咳出困难,声嘶咽哑。

技能满点祛痰so easy

小儿咳嗽时,如果家长心里没底,若出现以下症状,应尽早带孩子去看医生:

1.咳嗽超过2周,情况没有好转。

2.伴有持续的高热。

3.精神差,老是想睡觉。

4.呼吸很费力,嘴唇发青。

5.小儿烦躁不安,影响睡眠。

不过,若咳嗽不影响孩子食欲、睡眠和其他日常活动,家长不用过分紧张,多注意护理即可。做好这几点,可以让孩子舒服点:

1.选用祛痰止咳的药物。若痰液排除不畅,可能继发感染,从而加重病情。及时祛痰、排痰,有助于控制咳嗽症状。

辅仁牌小儿止咳糖浆由甘草流浸膏、桔梗流浸膏、橙皮酊、氯化铵组成。本品具有祛痰、镇咳、抗炎的药理作用,主要用于感冒、急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引起的咳嗽,家长可将其作为居家备用药。

甘草流浸膏——祛痰止咳,能减少炎症对咽部黏膜的刺激,从而发挥镇咳作用。

桔梗流浸膏——宣肺祛痰、利咽排脓,主治咳嗽痰多。

橙皮酊——理气燥湿、化痰平喘,能增强君药、臣药祛痰镇咳的功效。

氯化铵——氯化铵对黏膜的化学性刺激,可反射性地增加痰量,使痰液易于排出。适用于干咳以及痰不易咳出等症。

2.鼓励孩子把痰咳出来。若能咳出痰的话,要鼓励孩子把痰咳出来,以免痰堵在呼吸道里。家长可多拍背:让孩子坐直,手握成空拳状,轻轻地拍孩子的前胸及背部(肺部位置)。

3.保证充足睡眠。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身体康复。

4.提供干净的呼吸环境。雾霾天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不得不出去,最好戴上口罩,回家后及时清洗口鼻。

5.保持呼吸道湿润。适当多喝温水,保持喉咙湿润,能减少咳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