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收购到自建,连锁扩张方式谋变?

发布时间:2019-01-30 16:42:21作者:蔡运磊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跨区域扩张如果后续并购、开新店等配套措施跟不上,极有可能出现经营不善、管理混乱、门店亏损、人才流失等不良后果

1月24日,老百姓大药房官宣,其于1月22日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成立并购基金的议案》,拟参与投资设立规模预计为人民币10.05亿元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及高度协同行业的相关标的。值得关注的是,报告还披露,该基金投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的比例不低于80%,其余投资于医药零售连锁企业高度协同行业。也就是说,基金的80%将用于收购药店。

曾有观点提出,“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对于连锁药店来说,果真如此吗?

要么被淘汰,要么被鲸吞

扩张之路上,老百姓可谓得心应手,其通过“自建”加“购买”的方式,在全国广泛布局;上市后,其门店数量更是以超过30%的增速飙升。从目前数据看,老百姓平均每个省份的门店在160家左右,进步空间相当大。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有约 45.4万家零售药店,其中连锁药店数量为22.9万家,连锁化率达50.4%。在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处方外流等政策加持下,业内认为,零售药店的连锁化率还将进一步提高。毕竟,排名第100名的连锁药店年销售额仅为4.2亿元左右,门店数量亦有限,剩下的连锁药店规模则更小,盈利能力更弱。在进货成本、获客能力、经营管理等方面均无力与大中型连锁药店相抗的情况下,这些庞大而弱小的“基数”有且只有两种命运:要么被淘汰,要么被大鱼鲸吞。

事实胜于雄辩。自2010年以来Top100连锁药店集中度逐年提高的现象,也验证了这一推断。由此可见,我国大中型规模的连锁药店扩张空间非常可观。在经济下行和老龄化不断加速的当下,投资于连锁药店业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买买买”坐实行业龙头地位

一旦开启“买买买”模式,怎样布局才合理?益丰药房方面曾公开表态,根据市场模型,一般情况下药品零售企业在一个省级市场要想占据龙头地位,一般需要布局1500家左右的网点。

尽管这只是一家之言,但国内最早上市的连锁药店企业一心堂却用数字印证了“1500家”这个标准:上市前,一心堂只是以云南市场为主,周边跨省为辅,且基本都是新建门店,鲜有并购;上市后,公司迅速拉开了外延扩张的序幕,先后收购了广西百色博爱医药连锁、广西方略崇左资产、四川贝尔康资产、四川区域门店资产等。截至2018年6月底,其在桂、川市场门店数量已分别达516家和614家。然而,这并非饱和的数字,四川和广西市场尚处于“生长发育期”,因此,未来的药店布局很可能达到甚至超越1500家。

如果说一心堂是个孤例,那么再看2015年上市的益丰药房。该企业通过并购外延,先后收购了武汉隆泰、韶关乡亲、宿迁玖玖门店资产等,其门店数量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截至2018年3月末,该公司门店数量已达2328家,分布于湖南、湖北、广东、江苏、上海市、江西等七个省市。如果按照1500家的标准,益丰药房的确增长空间可观。

从做大盘子到布局下游

不过,商海茫茫,向来波涛汹涌,很少按常理出牌。因此,零售药店行业的并购,在经历了2017年的高潮、2018年的部分延续和冷静后,有人预测,将在2019年有所回落。其依据有二:一是药店并购案例数量在2018年呈逐月下降趋势;二是云南鸿翔一心堂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外延并购方面,2017年末行业内市场情况变化较大,并购标的成本显著增加,公司门店收购业务受到一定影响,本报告期新建门店方式基本为自建。”

对此,笔者颇不以为然。放在大盘上,上述两个依据难免挂一漏万,毕竟药店企业成长的方式除了连锁扩张外,还有品类拓展和产业链渗透。况且,从四大上市连锁药店市场扩张的总体情况来看,随着连锁药店的接连上市,以及2015年以来GSP监管的加强,在“两票制”、“营改增”、药店分级分类管理等政策影响下,四大上市连锁药店企业均加快了市场的扩张速度,如一心堂和大参林聚焦重点区域,提高了区域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策略;益丰药房和老百姓则采用多区域扩张+全面发展战略。

企业为何如此?甚至有时“逆流而动”?从实质来说,资本如同人一样,“生命在于运动”。作为一种运动中的价值,资本主要表现为购买、生产和售卖三个阶段;如果要用钱这个具体形式表达,就是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资本要想顺利地从一种职能形式转变为另一种职能形式,有且只有进入购买、生产、售卖三个阶段,才能生产并实现剩余价值(保值增值)。资本一旦裹足不前,就相当于“自废武功”,其价值增值之目的也就“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了。

资本不会盲动,只会试探。目前,纯线上药店的物流技术已很难低成本地做到在1小时内及时响应本地的紧急购药需求,因此,布局便利药店是明智之举。即便在新零售的冲击下,药店连锁仍大有可为。因此,资本试探之后,2017年的药店连锁化率已超过50%。

“买船”的形式很多,已进入细分化,如目前各大药店龙头纷纷布局下游服务端,主要形式包括设立店中诊所、DTP药房、远程医疗等,就是为了吸引、分流患者,增强客户的粘性,进而提升销售转化率。

结语<<<

当然,万物有利必有弊。跨区域扩张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后遗症,如管理失控、服务水平下降、物流成本大幅增加、负面消息波及品牌的良好形象。此外,跨区域扩张之后,如果后续并购、开新店等配套措施跟不上,也容易导致该区域内门店不具备规模、成本等优势,极有可能出现经营不善、管理混乱、门店亏损、人才流失等不良后果。

新的一年,等待连锁药店扩张的,究竟是春风浩荡九万里,还是秋风萧索天气凉?让我们且行且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