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追捧 跨界转型有套路

发布时间:2019-01-30 16:39:11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健康产业不仅关系民生,也是体现国家文明程度和人民生活素质的重要产业。医药健康行业因其稳健且较高的投资回报,成为近年来资本投资的“热土”。2018年,医药行业政策利好频出,带量采购落地、抗肿瘤药等“救命药”审评加速、一致性评价、医改有序推进。面对医药行业发展环境变化,资本如何应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医药行业投资机构数量迅速增加,集中投资医药行业有九鼎投资、高特佳、元禾控股等一系列机构。

清科研究中心相关咨询专家解释说,目前中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医药医疗健康产业因转型升级方向明朗,成为其他行业垂涎的“蛋糕”。在分享“健康中国”带来的红利过程中,非医药行业的势力逐渐崛起,主要包括地产、商贸、机械、矿藏等多个行业的上市公司纷纷布局这一领域,上演了一幕幕跨界大戏。

创新吸引力较高

医药产业创新升级集约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创新成为医药工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是医药产业由大到强的关键。而精准医疗、生物信息学、体外诊断技术、智慧医疗这些分领域的“黑马”价值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被部分企业家视为弯道超车的捷径。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医药行业大体是上升趋势,2010-2016年案例数平均增长率达33.7%,投资金额平均增长率更是高达89.0%。尤其是2015年和2016年,医药行业股权投资增加迅速。2015年投资案例数有239起,同比上升159.8%,投资金额高达233.12亿元人民币,是2010年投资金额的3倍,2016年延续了2015年的态势。

另外,2011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对医药行业的投资金额高达237.74亿元人民币,占整年医疗行业的91.1%,这是由于KKR投资苏州胶囊一案。KKR以24.0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苏州胶囊,这一投资案例金额占年医药行业的63.7%,因此拉升了2011年医药行业整体的投资总金额。

那么,医药企业应该如何看待这些“门外人”?又该如何取得合作?高特佳投资主管合伙人黄青认为,第一,医药企业品种和渠道的整合。对医药企业来说,优秀的品种是成长最关键的因素。新药研发周期长,风险非常大,通过有效的并购能让企业得以依靠新品种。第二,渠道、资源和优秀的产品品种是并列的。收购制药企业的同时也是收购市场和销售渠道资源,像康恩贝收购贵州贝特就是整合销售渠道。

另外,他指出,每一个细分行业都有“天花板”。投资者都希望投市场成长空间大的企业,但很多医疗器械空间比较小,更需要并购,全球医疗器械龙头企业都是通过并购打造出来的。医疗器械行业的特征也决定了必须通过收购来扩张平台。

套路不熟很难成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很多资本人士看好医药行业,但最终取得成功的案例却不多。一位从事地产行业的高管表示,医药行业虽然政策明确,但潜规则太多。医药行业既不像金融、地产那样,主要靠机会和眼光,也不像矿业、石油、通讯那样的资源型行业,更不是靠规模化大生产、精细化管理来扩张发展。

北京时代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指出,业外资本在医药行业鲜有成功主要有六个原因:第一,缺乏认知,用原有行业的认知和发展规律来看待医药行业;第二,定位不清,没有理清医药板块在整个产业中的位置;第三,外行操盘,没有医药产业管理经验的人操盘医药产业;第四,缺乏人才,被收购企业收购前就缺乏人才,收购后未补充专业化人才;第五,盲目收购,没有认真评估企业的价值和价值实现方式;第六,简单整合,把原有企业的品牌、文化简单移植到新企业。

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创投平台投壶网CEO赵妍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指出,随着国家政策密集出台、监管到位,医药行业发展环境更加健康,不断出清劣币,能够更好地吸引价值投资者。她认为,随着资本、政策等关键要素对创新能力的关注,预计我国创新药标准也将大幅提高,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药、大幅改善老药药效的新药,以及高质量、低成本的改进型仿制药将成为资本投资的方向。

对于这种高频率的投入,行业发展是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泡沫?赵妍昱表示,从2018年的资本投向来看,生物医药仍然是目前资本关注的焦点,但现在资本寒冬使得投资人“子弹”有限,有钱花在“刀刃”上,偏好理性投资。正是由于投资者日趋理性,生物医药的投资泡沫才得以消减。

黄青预测,未来1~2年医药行业并购有三大趋势:一是现有上市公司继续“跑马圈地”;二是产业链创新会通过收购进入相邻的纵向或横向产业链,打通全产业链;三是跨界转型,很多房地产公司想转型,像三胞收购中国脐带血库等跨行业收购,以及海外并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