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并购窗口期优质产品争夺硝烟再起

发布时间:2019-01-30 16:29:5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1月17日,摩根大通发布《2019年全球并购展望》报告称,2018年全球并购市场交易量41000亿美元,医药健康领域占比12%以上。而另一特点是,中国仍活跃于全球并购市场,尽管大型交易是并购的重要驱动,但制药领域同样火热:华润并购江中、上药参股天普生化、海南海药收购奇力制药等,产业整合是并购重组的主旋律。

说好的“白马、刚需、扛跌、长期看好”去哪里了?国家药品集采和使用同日进入落地阶段,现在收购产品是好时机么?全球医药产业都在结构调整,跨国药企纷纷通过裁员来削减全球成本,聚焦细分领域,同时产品线外包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优势业务。浙江财经大学谢作诗教授表示:“企业亟待做优‘加减法’精炼作战实力。因此基本可以下一个粗略的结论:医药行业依然处于黄金发展期,而现在是一个值得奋斗的时间窗口。”

马太效应进行时

复盘2018,一致性评价、“4+7”带量采购及医保控费等政策对企业短期的影响巨大,过去依赖单一品种实现大幅盈利的日子一去不返,通过兼并重组“海淘”优质品种成为企业扩宽盈利途径的主流策略。

“如一致性评价工作让大品种在并购逻辑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有市场人士用上药1.44亿美元收购武田全资子公司的例子分析道,上药专注大品种战略,并购仍将以品种为主,而天普的两大核心产品均是超10亿元和3亿元年销售额的品种,这是盈利的一种方式。

有人问,这种短期的套利还有空间吗?梳理这些并购案例可见,通过并购获取优质品种的逻辑仍是未来资产重构的关键。海药并购奇力制药,单看标的,这是自带流量的标的物,旗下216个药品批文,列入全国医保的品规135个。而绿叶制药以5.46亿美元获得阿斯利康思瑞康及思瑞康缓释片的许可权利。若剖析石药的发展逻辑:一是以创新药推动业绩增长;二是围绕主业进行投资并购。“我们认为,这样的投资改变了企业以销售为主导的发展策略,加强研发投入促高质量创新发展。”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此前如是说。

据悉,它们与君实生物合作,通过投资并购已建立起其在抗肿瘤领域的竞争壁垒。可以观察到,在创新药投入产出比日渐降低的背景下,国内外优势企业均在聚焦核心治疗领域。国家带量集采、一致性评价等政策会进一步推进行业间整合,而这种整合很多都是通过并购发生的,结果是强者更强。

不难判断,未来医药市场“马太效应”显现。如远大医药15.5亿元收购上海运佳黄浦100%股权。后者拥有近60种产品,一半属医保品种。专家称:“一些海外中小研发型企业手上有不错的项目。还有跨国药企手上有产品,但有时在一定时期并不在重点领域,如果本土制药企业具有药品在国内销售的渠道,通过品种购买吸收再开发,有些就能培育出新的价值。”

高质量资产促“大象联姻”?

从近期的投资并购还能观察到一个新变化,未来国资混改进程中有望出现更多类似华润并购江中的集团化资产重组。这可看作是医药上市公司互相整合的一个典型案例。

谢作诗认为:“不少小市值的医药上市公司其实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而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以后也会有更多上市公司进行参股或并购整合。”

1月3日江中药业称,分别取得桑海制药、济生制药51%股权。这是两家老牌中药企业,拟借其畅销产品诸如益母胶囊、川贝液等,江中药业有意加大在中药产业的着力点。而华润不仅获得数个优质大品种,还将进一步增强自营产品的江西地区区域优势。记者从知情人士了解到,江中有意剥离猴菇系列食疗产品及初元系列等营养饮品独立出来经营。资产整合是否能1+1>2尚待时间检验。不过很多传统药企缺少高质量资产,亟待寻找新的盈利来源。

实际上,资产的泡沫在减少,并购预期也越来越趋合理。贵州百灵向植物药业进行增资。而白药控股先后引入新华都、江苏鱼跃两方股东,已形成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45:45:10的股权结构。哈药集团则重启混改被解释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但也有如康恩贝以6.52亿元参股亏损企业嘉和生物;步长制药宣布收购资不抵债的辽宁九洲龙跃药业51%股权。多家公司高价收购亏损企业这一现象这两年较为普遍。看得出,上市公司并购以前多是出于利润考虑,而目前出于发展战略的考虑,不得不并购一些亏损的标的来搭建发展平台。“此外,医院成为药企并购的主要对象。康芝药业等公司公告拟收购医院资产。药品渠道变化了,医院资源的把控将推进很多药企进入终端,掌握一些医院资源。”某基金公司医药研究员于洋说,强者恒强的局面在2019年将进一步凸显。

综合而言,可以用一位大佬的金句概括,“被并购说明有价值,并购别人说明有实力,否则离成功就还很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