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选品种医院药店价格联动或成可能

发布时间:2019-01-24 12:58:17作者:长城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同时明确要求各试点城市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确保落实试点各项任务。


点评:

上海自2014年底以来,曾先后三次实行带量采购。去年12月7日,4+7城市首批国家试点集采名单落地,仿制药企业毛利净利双杀。本次带量采购主要集中在化药仿制药领域,中国医药信息工业中心测试,2016年我国化药仿制药市场规模约为9167亿元,占国内药品市场的60%以上,对比美国市场,2017年处方药市场金额累计约4500亿美元,其中仿制药的处方量占比约为89%,处方金额占比仅26%,国内仿制药市场仍存在有可供压缩的空间。

预计带量采购对行业的影响持续,降价或是2019年的主基调。首先,带量采购中选品种在试点城市医院与药店之间的价格联动、以及非带量采购试点省份的最低价格联动都有可能发生;其次,随着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推进,集采有可能蔓延到更多的品种,政策也有望推广到全国其他省市;第三,带量采购显示了主管部门降价控费,调整结构的态度,或将会为其他品种尤其是未能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带来较大的价格压力。

长期来看,全球市场仿制药价格趋同,一方面国内仿制药企业不合理的超额收益、中间费用有望逐步被挤出;另一方面市场份额也将会进一步向具有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集中。(长城证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