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启 “夹生饭”市场

发布时间:2019-01-24 12:56:19作者:刘晓威来源:医药经济报

老王最近跳槽,去了一家行业里口碑很不错的OTC医药企业。跳槽原因据说是“现在感觉没有激情,想换个环境。”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新企业区域市场出了问题,之前市场投入很多,但没有做起来,变成了所谓的“夹生饭”市场。企业听说老王在这个区域市场资源丰富、口碑甚佳,高薪把老王挖过去帮忙解决问题。

约半年后,老王和几个朋友聚餐,聊起现状,老王坦言“脱了一层皮,好在一切在慢慢好转啦。”老王的工作能力、敬业精神、人脉资源自然不用说,能让老王费这么大劲才勉强解决的问题自然是棘手问题。在OTC医药市场,类似这样的“夹生饭”市场似乎越来越多。

“夹生饭”市场的一般特征是:市场已经一系列市场动作启动过一次,渠道和终端客户已经有过业务合作,但是没有达到原计划的目标。产品动销差、客户及团队缺乏信心、团队管理及市场秩序混乱、效期及应收等问题开始增多,且没有好的解决措施。上述市场现状的形成原因多种多样,大约可以概括为市场规划不合理、销售管理能力欠缺、市场政策变化等几个方面。就老王的个人体会,笔者总结了“夹生饭”市场重启的一些思路。


重在恢复信心


首先要搞清楚原因,这种市场现状是怎么形成的?是公司战略失误,还是管理方式、方法不对,或是市场政策发生了变化?找到核心原因,才能有的放矢地采取应对措施。很多时候,影响因素不是单一因素,而是很多因素交织在一起。这时候,要分清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主要应该抓哪些方面的工作?兼顾哪些方面的工作?

分析出原因,订好整改措施,就要“撸起袖子干”。针对怎么干,老王特意指出,“恢复信心”至关重要。首先,恢复内部团队信心,让大家知道这件事是可以做成的,只是之前的方式、方法存在一些问题。其次,恢复客户的信心,让客户知道我们的产品可以实现很好的动销,为客户带来利润。恢复信心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培养样板,在团队中通过业务竞赛等方式培养优秀员工,作为激励团队奋进的例子。选择合作意愿最强的现有客户,聚焦资源把客户的销售业绩做起来,然后以此为案例逐步复制,慢慢将区域市场逐一“重启”。


主动汇报沟通


需要注意的是,管理这类市场一定会有一些相对幅度比较大的改变,这些改变势必触动一些既得利益。同时,因为前期有过大力度的市场投入,市场重启时保证足够力度的市场投入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区域管理者采取的行动取得上级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很重要。不要还没怎么动手就民怨沸腾,老板一看:“怎么更乱了?”就皱眉头,怀疑你,或者开始给你掰着指头算经济账。对此,老王的建议是“主动汇报、积极沟通”。定期向上级领导汇报目前的工作进展和工作思路,遇到问题多沟通,不要觉得烦,没有哪个领导会因为沟通工作而觉得你“烦”。

其实,“夹生饭”市场也有可以借用的有利方面,比如很多客户已经开发完成,不存在进场问题,只要考虑动销,结果出现的周期相对会缩短很多。再比如这类市场有基础的市场团队存在,团队建设就不用从零开始,而是在现有架构基础上优化即可。

总而言之,“夹生饭”市场很考验管理能力和管理艺术,但只要正确面对现状、理解现状、充分协调资源,一定有办法可以解决。当然,问题解决后,等待你的必然是丰厚的回报、鲜花和掌声,还有爆棚的成就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