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生物技术行业 三大关键点

发布时间:2019-01-23 17:26:42作者:Damian Garde 编译/廖联明 来源/STAT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数据上看,生物技术行业在2018年进步显著。

“未来派药品”在临床试验中证明了价值,有望成为颠覆性的疗法。斗志旺盛的医药界新贵们不需要仰仗任何前辈,就能够研发新的药品。此外,投资者也为整个研发过程提供资金,他们购买IPO股票、推动药品上市,这让整个生物制药行业持续发展。

但这都是纸面上的数据。一系列现实考验将在2019年登场:这些科研项目进入商业化阶段的市场表现,新崛起的生物科技公司的市场推广能力,以及投资者到底愿意承担多大风险。

以下是2019年生物技术领域的三个关键点,这一年对于制药行业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天价药如何被市场接受?


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让以前的幻想得以成真。重新编辑的免疫细胞可以治疗原本无法治愈的癌症,一次性的治疗可以逆转毁灭性的遗传疾病。像CAR-T癌症疗法和基因治疗这样的产品,可以确保患者重获健康和长寿,而以前等待患者的只有死亡或是失能。这些治疗产品的售价也因此达到六位数或七位数的天价。

但对于企业而言,只有当患者愿意支付最后的账单时,投资于这种超前思维的科学研发才会有回报。2019年,这类产品的市场表现将继续受到关注。

诺华(Novartis)研发的一种针对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的基因疗法预计将在2019年获得FDA批准。如果不接受治疗,重度SMA患者会在2岁前死亡。在一项小型试验中,诺华的疗法使受试者在24个月后100%存活并保持健康。

诺华没有透露该疗法的费用,但其认为,即使每剂高达500万美元,其成本-效益比也是合算的。

诺华的定价选择,以及政府和保险公司如何反应对行业将具有重大意义。如果这个革命性的SMA基因治疗产品被证明是一种商业上的失败,那么对于数十家公司,以及数十亿美元在类似项目上的投资来说,这将是一个不祥之兆。


创新梦想能否接受现实检验?


2019年会是生物技术行业学会不再过度推销梦想的一年吗?

生物技术公司在新药开发和申请上市上争分夺秒,股票价格也因此一路走高,但在产品上市仅数月后,市场营销的挫败就让投资者不再乐观。

这类情况已经发生在癌症治疗领域的Tesaro和Clovis Oncology两家公司身上,也发生在Alnylam Pharmaceuticals首个获批上市的RNAi药物上。甚至Dova Pharmaceuticals管理层的变动就是因此而起。

Stifel分析师Paul Matteis去年11月表示,正确认识药品上市后会面临的各种情况,可能是生物技术公司从Ⅲ期临床研究过渡到商业销售阶段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一家公司必须能够收支平衡。”这意味着构建市场框架,这样投资者就不会在看到第一季度的销售额时拔腿就跑。

在2019年,可以观察这个行业是否从过去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Sage Therapeutics、亚力兄制药(Alexion Pharmaceuticals)、Acorda Therapeutics和新基医药(Celgene)都有预计即将获批的产品,届时,看看哪些公司保持了收支平衡,又有哪些公司在兜售梦想。


股市又将进入低迷周期?


2018年有56家生物技术公司进行IPO,是2015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帮助羽翼未丰的企业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进行研发,并给风投从业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不过,2015年IPO市场也很火爆,但股价的下跌导致整体的平均水平是负回报的,投资者购买生物技术公司股票的意愿也出现了回落。2016年生物技术公司IPO上市的数量仅有2015年的一半,投资者从该领域撤资约65亿美元。

供应超过需求,这种情况可能在2019年再次发生。

2018年最后几个月,生物技术股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2018年IPO上市后股价变化的中位值是负值。2018年生物技术公司最后一笔IPO是Moderna Therapeutics,募资6亿美元,发行价为每股23美元,随后迅速跌破发行价,一直持续到圣诞节。而预计将以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的NGM生物制药公司,以及辉瑞前首席执行官领导的备受关注的Centrexion都没有上市。

2019年前几个月,对于生物技术公司来说是一个观察指标:从中可以看到冬季IPO后股价的下跌是繁荣时期的一个暂时现象,还是另一个低迷周期的开始。

编译/廖联明

来源/STAT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