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质量规划社会办医

发布时间:2019-01-23 17:13:22作者:曹健(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来源:医药经济报

政府虽然不断地在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但是对于民营医院在区域卫生规划、医疗保险、人才、编制等方面还需要更多支持。

一是人事制度的改革。加快进行公立医院人才使用改革,实行聘任制,打破论资排辈。解决公立医院权利过分集中的问题,私立和公立医院医生可互聘,编制身份不受限制。由卫生部门牵头,组织公立和民营医院建立人才培养培训机制。

二是完善保险管理体系。保险定点医院资格应对所有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达标的医院开放,医保局不再与各个医院逐一签约。按医院等级来确定报销比例和门槛费,缩短报销周期,进行医保审核时给予医院辩解权。医保向营利性民营医院开放,报销标准按物价标准执行。取消定点医院资格,制定刚性条款,由第三方考核。

三是进行机制与税费改革。加快制定适合民营医院特征的医院管理办法、医院等级评审标准。在严格要求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对相关条款的权重进行调整。根据客观实际制定合理的物价收费标准,收费适当放开,实行备案制。医保与新农合报销按照物价标准报销,超支部分商业保险和患者买单,对按物价标准收费的收人部分实行免税,超过物价收费标准的收人部分按企业标准征税。考虑到医院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征,增加免税年限。

经过数量上的高速增长,社会办医需要差异化发展。在非基本医疗范畴做到以高端服务为主,上水平、上规模;有条件的向医疗集团发展。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建立民营医院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制度,对于加强政府监督与考核、推动社会办医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具有积极意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