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粥温 胃安 吾欣欢

发布时间:2019-01-21 12:38:24作者:程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腊月,天寒地冻,也是脾胃容易失和的季节。《脾胃论·脾胃胜衰论》中云:“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也。”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而我们的生命活动离不开气血,所以脾胃对于健康来说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脾胃的运化好了,吃进体内的食物和药物才能良好吸收。


知否知否 应是腊月胃寒时


冬天不少人常常会觉得胃部发凉,隐隐作痛,特别是在吃了生冷食物后会更加难受,这很有可能就是胃寒。胃寒,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即是指脾胃阳气虚衰,过食生冷,或是寒邪直中所致阴寒凝滞胃腑的证候。

I:胃寒的证型:

①脾胃虚寒(胃虚寒)

脾胃虚寒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

症状:主要表现为胃部隐隐作痛,缠绵不断,喜温喜按,空腹疼痛更甚,进食后疼痛减轻,泛吐清水,食少纳差,手足不温,大便溏薄,舌淡苔白。

②寒凝气滞(胃实寒)

寒凝气滞是指外感寒邪客于肺腑,寒凝气滞所变现的证候。

症状:主要表现为胃痛暴作,痛势急剧,遇寒加重,喜温拒按,得温痛减,口淡不渴,或口泛清水,舌苔薄白。

II:胃虚寒和胃实寒的对比

相同点:疼痛遇寒加重,喜食温热食物,舌苔白。

不同点:实寒疼痛程度较虚寒剧烈,而虚寒会伴有明显的阳虚症状,如手足不温、大便便溏等。


天寒地冻 “硬核”养胃


《景岳全书》中曰:“土气为万物之源,胃气为养生之王,胃强则强,胃弱则弱,有胃则生,无胃则死,是以养生当以脾胃为先。”

辅仁牌参芪健胃颗粒,其组方来源于汉代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的经典方剂“黄芪建中汤”,配伍党参、黄芪、当归等十四味天然中草药,依据“治养结合,全面调理”的治疗原则,使各药物协同,发挥最大效用。


辅仁牌参芪健胃颗粒


功能主治:温中健脾,理气和胃。主治脾胃虚寒型胃脘胀痛,痞闷不适,喜热喜按,嗳气呃逆等症。

联合用药:参芪健胃颗粒+多潘立酮片

搭配理由:参芪健胃颗粒温中养胃健脾,辅仁牌多潘立酮片促进胃动力,二者合用有效缓解脾胃虚寒所致的胃痛、消化不良、嗳气呃逆等症状。

适用人群:脾胃虚寒伴有消化功能不良的人群。

除了有效对症的药物,喝粥也是保养脾胃的一种好方法。粥属于流质食物,不需要经过大量咀嚼与胃部蠕动即可快速进入小肠,分解为葡萄糖并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肠胃的负担。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可长期过度喝粥。因为胃有“用进废退”的特点,如果长期吃特别好消化的粥,胃的消化能力反而会退化变差。另外,热乎乎的粥里,有粮食类、豆类、干果三类,它们全都是种子,是植物最精华的部分,也符合《黄帝内经》“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之饮食原则。天寒地冻之际,大家要好好温胃养胃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