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炮制技术创新 哪些问题待商榷

发布时间:2019-01-21 12:30:19作者:肖永庆 张村 刘颖 于定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各学科与炮制学科的交融,炮制学科和饮片产业的创新如火如荼。多种新型饮片相继地进入市场,给传统饮片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在刺激传统饮片产业发展的同时,炮制学科内外专家们对中药炮制技术创新的概念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有学者在炮制学科创新方面提出了“新理论、新辅料、新工艺、新设备”等理念;同时主张饮片标准国际化、炮制原理清晰化、饮片加工辅料多样化、饮片规格一致化、生产设备智能化。这些理念的提出,表明炮制界同仁对于炮制学科创新的高度重视和紧迫感,为炮制学科的发展研究提出了一个远景发展目标,对炮制学科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本文就中药炮制技术创新几个值得商榷的问题进行探讨。


理论创新应有大量科研实践基础


理论创新应遵循“科研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发展-理论发现-创新理论”过程,任何新理论只有在大量的科研实践中,通过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并经提炼而发现其规律,然后才能形成初步的理论雏形。这一理论雏形还必须在大量的科研实践中得到进一步验证,并证明“理论雏形”能够用于指导科研实践。理论创新对于学科和产业的发展极为重要,只有通过如此长期反复的过程才有可能形成一个新理论。


炮制辅料创新≠化学炮制


炮制辅料虽然称之为辅料,但此辅料本身是具有药性的。因此,加辅料炮制实质上是一种配伍炮制。有专家提出“化学炮制”的概念,不是没有道理,也可能反映了加辅料炮制“原理实质”的一部分,但绝不是其炮制原理的全部。例如,醋制原理之中存在“酸”的作用部分,但绝不能用酸制来替代醋制;利用白糖代替蜂蜜进行蜜炙、用白酒代替黄酒进行酒炙也是如此。


炮制工艺创新严守减毒增效规则


为了提高饮片生产效率,人们也想办法对耗时长、过程不易控制的炮制方法进行改进。

就干燥而言,有阴干、自然晒干、烘干等干燥方法,但近年来有人利用微波进行干燥,的确值得商榷。首先,简单进行干燥而得的饮片是生片,而微波干燥由于其原理与普通干燥过程不同,进行微波干燥的饮片由于其由内之外的气化过程而成为熟片,应谨慎。特别是生、熟饮片的科学内涵差异较大的饮片干燥更应特别注意。

曾有学者提出了“提取炮制”的新方法,利用碱水处理含有马兜铃酸的饮片以除掉其毒性成分——马兜铃酸。如此炮制,毒性成分可能消除了,但大量的有效成分也随之消失,达不到炮制“减毒增效”之炮制目的。


饮片创新细节业内缺乏共识


近年来,各种新型饮片相继进入市场,其主要目的在于提高饮片的价值。但这些新型饮片如单味饮片配方颗粒、超微饮片等只能称之为饮片的深加工产品,必须通过必要的基础研究才能进入临床。那些试生产(试用)了十几年的新型饮片,至今没有质量标准的,应该强制退出市场。

在炮制学科和饮片产业创新的过程中,有人提出饮片标准国际化、炮制加工原理清晰化、炮制辅料多样化、饮片规格一致化、生产设备智能化等一系列的观点,进一步提出了炮制学科及饮片产业发展研究的远景目标。但需要说明的是,不同的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上述几“化”的理解各有所异的,抽象化的阐述难以说明问题。

①饮片标准国际化问题。标准国际化早已是热门话题,但到底是中国标准让国际认可,还是中国按“国际要求”盲目制定中国标准,业内外同仁至今并未取得共识。中药饮片是独具中国特色的药品,必须具有自身独特的质量标准。这一标准应通过饮片独特稳定的疗效而得到国际的认可并被采用,这才是真正的国际化。如果一味按照西药的质量评价方法来制定中药饮片的标准,即使标准“国际化”了,如此标准控制的中药饮片也不再是真正的中药饮片,只能称之为“植(动、矿)物片”而按照西药治则用于临床。

②炮制加工原理清晰化问题。就中药饮片的炮制加工原理而言,炮制理论以“减毒增效”“以热制寒”“酒制升提”“姜制发散”“盐制入肾”“醋制入肝”等进行了高度总结,非常清晰化。至于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阐明炮制原理,只能是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及理论从不同角度去认识炮制理论和炮制原理,不能全面反映其本质。利用某一片面的认识来进行炮制工艺的创新只会误导传统中医药制备技术的发展。

③炮制辅料多样化问题。自古以来,辅料本来就存在多样化。长期以来,国家对常用炮制辅料进行了多次投资立项,开展了常用炮制辅料的标准化研究。提出炮制辅料的多样化是否意味着需增加常用炮制辅料?笔者并不反对根据临床组方的特殊需要进行临方炮制而利用新辅料,但单纯为了多样化而增加辅料种类,势必给炮制工艺的规范化带入困境。

④饮片规格一致化。中药饮片来源于天然生长的原料药材,就根茎类药材而言,其“头”“中身”与“尾”部的直径大多是不一致的,如何生产出规格一致化的饮片,除非在饮片加工之前先对原料药材进行“修理”。如果真是如此,只会大大降低饮片的临床疗效。

⑤饮片生产设备智能化。饮片生产设备的自动化、可控化、智能化是实现饮片生产智能化的必备条件。智能生产、装备先行,没有相对完善的智能化生产设备,饮片智能化生产只是空谈。因此,中药饮片装备智能化研究恰在当时。


结语<<<


中药炮制学科和饮片产业的发展需要不断地传承与创新,产业的发展更离不开业内同仁实实在在的工作。在“传承与创新并重、科学与实用兼顾”指导下,才能做好中药炮制和饮片产业的传承与创新,加快中药饮片产业的发展,创制出临床疗效稳定的优质饮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