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自动售药机迎春花开

发布时间:2019-01-21 12:24:56作者:邵清 图/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引言:上期我们对各地自动售药机销售管理规定、实际运营中存在的问题等内容作了解析(详见1月17日5版《解码自动售药机》一文的报道),本期通过案例分析新零售是否会改变中国药品销售规则的一种方式。

新零售赋能药店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店万店窗口开。阿里在盒马模式成功之后,人们都在关注新零售的下一个热点在哪里?消息显示,正众科技配合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全面推进 “一店一窗口”项目,医药新零售大幕正式拉开。

据笔者了解,“一店一窗口”项目就是在一个网格中心药店部署一套店仓一体化的分离式自助售药机(首先也是蜂鸟专送骑手取货机)+ AI取药窗口。按照计划,其将在第一阶段完成30个城市7344个网格各合作一个店,第二阶段则计划覆盖全部300个城市的30000万个网格。

可以想象,一旦这个计划付诸实施,数万台自助售药机将遍布闹市街巷,形成一个全国性的“超级连锁”新业态,也就初步完成了集阿里云物联网IoT平台+正众新零售OS统一平台整合为一体的“专有、先进、闭环、完整、可扩展”五个特征的新零售统一平台的搭建。

在新零售的发展中,最关键的外在表现就是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仓储与门店的融合。当“一店一窗口”项目实施后,药店的窗口既是外卖平台24h接单后的提货窗口(骑手输入取货码取货后转送),也是消费者24h自助购药窗口。现实中,消费者取药过程类似于银行ATM取款,故也称为ATM式自助售药机/取药机。


紧盯夜间购药痛点


购药者属于典型的有需求才消费的人群,多数情况下无法提前预测和准备。但这种突发性需要很难被满足,主要痛点在于买药不方便、急需时无法脱身或者无处购买。特别是百姓的夜间购药需求很难实现,往往只能遍地寻找24小时营业的药店或者直接到医院门诊就诊。饿了么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深夜时段,共有1.4万份儿童药品通过饿了么售出,这还是在传统模式下。可见,晚间购药需求很大,但目前该需求还远远未被激活。

而正众科技与阿里巴巴推进的“一店一窗口”项目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药店通过提货窗口实现更便利的售卖,用户也可以自助购买。未来,用户在网上下单之后,药品就会被放入“取药机”,甚至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大数据预测提前预存,降低药店夜间售药的成本,激活整个药店业态经营新模式。

药店行业统计报告显示,我国非处方药市场高达3000亿元规模,其中零售药店占据65%的市场份额。另有数据表明,中国健康消费及OTC市场年均增长率达到6%,OTC市场规模将从目前的3000亿元左右扩大到未来的6000亿~8000亿元。在新零售加持下,这一市场有望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一体化运营降本增收


2008年开始,药店多元化经营起步,2011年的互联网+药店也风靡一时,从2017年起,新零售成为药店发展的关键。虽然药店的经营模式一直在进化,但流量不足、售药成本高、无法提供主动服务等也始终困扰药店经营。新零售是以人为核心,这恰恰与药店的宗旨相呼应。新零售的技术也成为药店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据介绍,在“一店一窗口”项目支持下,正众科技提供24h执勤,能够24h为药店提供服务,解决药店动销痛点问题,大幅节省人工,很多药店不再需要再配备专职的夜间售药人员,且这属于公益便民服务,既解决了稳定的民生购药问题,也会收获良好的社会口碑。

由于有了新零售,药店不仅实现了现场售卖,也同时上线饿了么,实现了类似盒马鲜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在饿了么频道入口、夜间售药入口、口碑、高德等全面入口引流下,药店的销售会有大幅度提升,成本下降,盈利能力却显著提升。


新零售药店趋势


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以后,很多药店行业从业者开始思考如何适应新模式,并不断尝试新技术、新思维,比如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可以收款也可以远程求医问药和实现身份认证,也在门店选址、会员管理和精准营销等方面积极探索。而正众科技与阿里云、阿里本地生活等的合作,也是探索在药店采取先部署、后深度运营,实现投资回报的商业模式。为加速实现“一店一窗口”的全面覆盖,据悉,饿了么和正众科技将在2019年春季从首批30个城市的7344个网格中,挑选3000个主要商圈网点,每个网格优选一家合作门店,饿了么提供夜间专场的流量导入。未来,饿了么联合合作门店共同打造夜间合作新制,逐步提升品牌社会认知度,形成新零售药店“盒马效应”。

据笔者了解,近两年饿了么已经通过推出24小时智能药柜、在线药学服务平台和处方流转平台打入新零售,加入阿里巴巴体系以后,将充分利用生态的力量和资源,在流量、服务、配送和产品四方面为行业赋能。而“一店一窗口”项目,也将极大限度地通过阿里巴巴的导流作用,延伸药事服务、O2O配送和处方药的线下流通,促进药店新零售的快速进步。


结语<<<


从目前政策环境来看,北京市已经放开便利店售药,浙江余姚市市场监管局为浙江同泰堂药品零售连锁门店颁发了首张含自动售药机经营项目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而苏州、温州、成都等市药监局相继发布规定,依法取得相关证书的药品零售企业,可以设置自动售药机,作为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的销售点。

按照相关规定,自动售药机不仅可开在店内,还可以在24小时便利店或者宾馆、机场、车站、TOD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这也表示,药店售药不再局限于实体店内,只要能为群众提供方便,自动售药机便可延伸至众多商业区。种种迹象表明,自动售药机的春天来了。

但愿世间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是药店行业长期发展的理念之源。因此,在健康产业中,无法去制造消费者的需求,但可以激活百姓的潜在需求,更可以延展百姓的新需求。“一店一窗口”看似仅仅是在药店增加了取药机,却从根本上改变百姓的药品购买习惯,也将通过新零售的方式改变中国药品销售行业规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