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血脂康为何授权阿斯利康推广

发布时间:2019-01-21 12:21:51作者:董国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1月15日,绿叶制药公布与阿斯利康订立协议,授予阿斯利康在中国内地血脂康胶囊的独家推广权。笔者认为,这段“姻缘”可谓珠联璧合。


实现“跨国药企”目标


时间拨回到2018年5月7日,绿叶制药发布公告称,以5.46亿美元收购阿斯利康的思瑞康及思瑞康缓释片的指定地区许可资产许可证,指定地区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英国、巴西、澳大利亚、南韩及马来西亚等。

时间再往回拨到2016年1月,绿叶制药集团发布其战略目标:到2020年成为全球100强的国际性专业制药公司。成为国际性专业制药公司,即“跨国药企”,也就是成为我们熟悉的诺华、辉瑞、阿斯利康一样的药企。2020年就是明年,绿叶制药真能一飞冲天吗?还是很有希望的。

据悉,由绿叶制药研发的某治疗精神类药物,已在国内和美国完成注册所需要的临床试验,预计2019年正式在美上市,国内将同步上市。届时,它将是第一个在发达国家上市的中国创新型药物。此外,治疗帕金森、抑郁症、糖尿病等的长效缓释制剂也将陆续在美国、日本,以及欧洲上市。

下一步,绿叶制药将重点推进新产品的上市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3~4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在国内上市、2~3个新药在美国上市,实现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在发达国家上市零的突破。根据BCG预测,每个产品上市后将实现年销售额5亿美元以上。

这是“走出去”的战略,“请进来”的战略无疑就从授权阿斯利康推广血脂康起步。

    

中强度他汀竞争惨烈


阿斯利康的瑞舒伐他汀(可定)2002年全球上市,2004年进入中国。它的最大竞争对手是阿托伐他汀,主要是辉瑞的立普妥。2014年,阿托伐他汀(包括仿制药)的市场份额是50%,瑞舒伐他汀(包括仿制药)的市场份额是25%。2017年,立普妥的市场份额是30%,可定仅为12.5%。作为“最强他汀”,可定并没能搞定医生。

这是因为《2014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血脂异常防治专家建议》中有句话很关键:“初始治疗不推荐我国患者选择大剂量高强度他汀类药物治疗,而应该选择中强度他汀”。

瑞舒伐他汀20mg和阿托伐他汀40mg、80mg属于“高强度他汀”,中国医生通常情况下不处方,而中强度他汀品种太多,包括瑞舒伐他汀5mg、10mg,阿托伐他汀10mg、20mg,辛伐他汀20mg、40mg,普伐他汀40mg,洛伐他汀40mg,氟伐他汀80mg等,竞争相当惨烈。

血脂康作为中药调脂药,可谓独树一帜。1995年上市后,它立刻按国际标准启动了名为CCSPS的大规模临床研究,纳入近5000例冠心病患者,随访4.5年。结果显示,冠心病事件下降45%,全因死亡下降33%。论文2006年发表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英文版于2008年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杂志》(AJC)。

2010年,血脂康启动FDA Ⅱ期临床研究,2012年结束,结果显示,血脂康可使50%的受试者LDL-C降低≥30%。

    

长期关注血脂康


阿斯利康的可定进入中国市场后,似乎一直在关注血脂康,特别是与血脂康疗效和药物经济学方面的差异。2011-2016年,至少发表4篇关于这两种药物直接对比的研究论文。

2011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对瑞舒伐他汀与血脂康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成本进行精确比较,结果显示,瑞舒伐他汀组的有效率为92.5%,成本为259.28元;血脂康组的有效率为85.10%,成本为263.2元。作者的结论是:与血脂康相比,瑞舒伐他汀有效率高且价格更实惠。

2014年发表的研究结论是:瑞舒伐他汀与血脂康的调脂效果相当,都是安全有效的调脂药物,长期综合调脂疗效确切,耐受性良好,且不良反应较少,肯定了两者在治疗高脂血症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应用前景。

2016年发表的研究同样比较了瑞舒伐他汀与血脂康对冠心病合并高脂血症患者的疗效,结果显示:和血脂康比较,瑞舒伐他汀治疗冠心病合并高脂血症可有效地发挥调血脂作用,减轻炎症反应,改善患者的血流动力学,保护血管内皮,可参考用作冠心病合并高脂血症的常规用药,以达到控制和稳定病情的作用。

由此可见,阿斯利康早就对血脂康情有独钟了。

    

双方合作珠联璧合


有分析认为,“4+7”带量采购后,形势对可定不利,阿斯利康预测其竞争局面更难以控制,想找个替代可定的药物,以免多年积累的资源荒废,打下的江山崩塌。也有人认为,阿斯利康是最能深度理解中国长远医药政策的跨国药企,知道国家鼓励中医药发展,希望中医药走出国门,于是,借助血脂康的推广,破解中医药规范化、国际化营销的困局。

笔者分析,血脂康授权给阿斯利康推广,对双方都是美满的开始。

首先,血脂康的基础非常扎实。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专家共识更新等工作都走在中成药营销的最前列。它已经成功地将“为什么每日服用血脂康相当于10mg洛伐他汀但功效却等同于40mg单体洛伐他汀”从生物利用度和辅药成分方面做了几近完美的解答,它于2008年借助CCSPS研究发表之际就做了《血脂康临床运用中国专家共识》,且在2016年进行修订,参与专家均为心血管疾病领域的权威。

其次,血脂康目前的销售状况不理想。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血脂康胶囊在公立医疗机构的终端销售额是4.27亿元。中国调脂药整体销售额为200亿元,血脂康的表现与其学术地位确实不相称,营销模式和手段存在问题。如今,借助跨国药企推广方面的经验和实力,想必会进入高速成长期。而阿斯利康可以依托血脂康,挖掘到中成药营销的“真谛”。

第三,血脂康在FDA完成Ⅱ期临床研究后,迟迟不见Ⅲ期临床启动的消息,背后原因是什么?或许就是等待某跨国药企与之合作。如果血脂康能够在国际市场成功推广,其光环效应带给双方的获益是可预见的。

第四,借助这段“姻缘”关系,绿叶制药原已计划好的将陆续在美国、日本,以及欧洲上市的多个新药,营销策略或许都可以由此得到指导或启示。销售额一旦强劲增长,其成为全球100强的目标就指日可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