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整治“保健”乱象应如何作为

发布时间:2019-01-21 12:05:26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伴随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消费需求,保健品行业快速发展,在我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然而,我国保健品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乱”和“滥”的问题,譬如制假售假、假冒文号、非法添加、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等问题屡见不鲜。

近年来,为促进行业的规范运行、良性发展,相关部门在保健品监督管理上一直在发力。譬如,《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的修订实施,《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的发布,对保健品的管理进一步详尽科学,惩戒措施也极为严厉。但很多商家依旧我行我素,置法律法规于不顾。可以说,净化保健食品市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已迫在眉睫。

当然,保健品乱象治理是一个大问题,对保健品的管理不能单靠政府部门,还要有社会治理理念的变革,必须走向社会共治。

首先,必须祭出法律利器,让相关法律法规执行落实到位,让良法充分得到善治。相关部门对违反法规、虚假宣传的保健品营销机构,必须依法立案查处,对典型案例更不妨顶格处罚,提高其违法违规的成本。

其次,针对各种存在虚假宣传等行为的保健食品电话营销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强治理,对相关机构进行征信管理,建立社会信用档案,把有重大违规行为的保健食品电话营销举办者、品种纳入监管“黑名单”。对于一些涉及保健品的群体性营销活动,要密切关注。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等联系沟通,通过大数据方法,建立各种保健品违法违规营销行为精准识别和联合惩戒机制。同时,增加巡查频次和密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于保健品生产企业,应当改变单一管理模式,严防管理漏洞;《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要求建立注册与备案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这一规定必须严格执行。此外,通过地方及中央广播电视媒体及互联网平台披露各种违规违法保健食品及其营销活动,借此有效遏制保健食品营销乱象。

再次,尽快出台明确的行业规范和标准,既要提高保健品生产企业的准入标准,又要有明确的“退出”机制和严格的处罚制度。此外,还应做好保健品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拒假能力和科学保健、科学治疗意识,从消费终端倒逼假冒伪劣保健品退出市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