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PD-1新品上市定价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9-01-21 11:47:04作者:淡云来源:医药经济报

【财经加油站】


继去年12月NMPA批准国产PD-1抗体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上市之后,近日君实正式公布拓益定价信息,其价格将定为7200元/240mg(支),合30元/mg,年治疗费为18.72万元。

【点评】 目前国内共有4款已获上市批准的PD-1药物,分别为纳武利尤单抗(Opdivo,百时美施贵宝)、帕博丽珠单抗(Keytruda,默沙东)、特瑞普利单抗(君实生物)以及信迪利单抗(信达生物)。拓益此次获批适应症为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与进口药物帕博丽珠单抗获批适应症相同。临床前研究数据表明,拓益相比进口药物具有更高的PD-1结合亲和力,使其可以紧密结合PD-1,并能更好地阻断PD-1抑制通路,同时介导受体内吞,提高T细胞的肿瘤杀伤活性;从疗效上看,在临床试验中使用拓益的黑色素瘤患者的客观缓解率(ORR)达到20.7%,体现出与进口药物相近的治疗效果。

从定价来看,虽然两款进口药物在中国市场的价格约为其国外价格的1/3~1/2,但平均每月高达4万元的药费对部分患者仍负担较重。拓益上市定价目前是全球同类药物中定价最低的品种。此外,公司有4+4赠药计划,因此该类患者年度用药价格约为9.36万元(按体重60kg计算),减轻患者用药的经济负担,有望使更多患者获益。

由于不同PD-1单抗的同质性较高,治疗总缓解率相近,率先上市的品种较有可能在市场推广和销售渠道方面享受优势,迅速进行市场布局。从这个角度讲,君实具有先发优势,拓益也有望助力企业在2019年力争扭亏为盈。此后,百济神州、恒瑞相关产品如何定价,变得十分微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