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通量平台助力 IO小分子新药研发

发布时间:2019-01-21 11:34:27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用于治疗癌症的检查点(Checkpoint)抑制剂,例如默沙东的Keytruda(pembrolizumab,简称“K药”)和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nivolumab,简称“O药”),都属于抗体类,是必须大容量静脉内给予的大分子药物。这类药物可有效消除阻碍免疫系统识别和攻击癌细胞的障碍,它们的问世是癌症治疗领域的一大进步。但是,它们对患者来说颇不方便,并不是每个患者都对它们产生良好依从性。

美国埃默里(Emory)大学的科学家们希望寻找可以轻易“装入”药丸的小分子化学物质,这些药物还具有与检查点抑制剂相似甚至更好的免疫增强作用。他们创立了一种筛查测试技术,使用人体免疫细胞快速筛选大量的化学物质。

一种被称为HTiP的平台系统发现了一类名为IAP拮抗剂的新机制药。他们在《细胞化学生物学》(Cell Chemical Biology)杂志报道,研究证实,这些药物可以增强对癌症的免疫应答。并且他们相信测试将能够进一步扩展,可以发现以多种不同方式起作用的分子,以激活抗癌免疫反应。

HTiP意为“高通量免疫调节表型筛选平台”(High-Throughput Immunomodulator Phenotypic Screening Platform),它使用免疫细胞和携带KRAS基因特定突变的癌细胞混合物。能逆转KRAS基因突变的药物,就能提高免疫系统对抗疾病的能力。

Emory大学的研究团队使用HTiP筛选了2000种化合物,寻找能够逆转KRAS突变影响的候选药物。他们分离出药物birinapant,这是一种目前由Medivir公司开发的IAP拮抗剂,该公司正与默沙东合作进行birinapant与Keytruda联合治疗多种实体瘤患者的人体试验。

birinapant在之前的开发道路上遇到了一些障碍。它最初由TetraLogic开发用于治疗乙型肝炎,但安全问题迫使该公司停止早期试验,并取消原计划的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rinapant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中则未通过试验。

Medavir公司于2016年从TetraLogic公司购买了这种药物。目前,Medivir和默沙东正在招募135名癌症患者参加他们的Ⅰ/Ⅱ阶段组合方案试验,两家公司希望试验能在2021年完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