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行业 迎战非传统风险

发布时间:2019-01-16 13:35:03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MSCI宣布A股纳入其指数系列后,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在中国似乎逐渐“火”了起来。1月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更透露出对ESG的政策支持意图。

或许很多人咋一听ESG,既陌生,又觉得似乎与传统的中医药扯不上边。可随着国内资本国际化、国际资本国内化的不断发展,ESG在传统中医药国际化与对接国际资本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要。1月15日,ISO发布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导制定的中医舌诊仪舌色与苔色获取与表示方法的国际标准;1月4日,苏轩堂药业在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挂牌交易,当日涨幅43.5%;1月7日,高瓴资本旗下的高博医疗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加速科研创新和转化应用,探索中西医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等。

当然也有不同“画风”,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底算起,康美药业虽无实质的利空,但做空力量不容忽视。看得出,在全球商业环境趋于复杂的大背景下,ESG等非传统的风险因素正在成为企业运营及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中不得不面对的考题。


国际化更需资本化


中医药发出了在国际上高质量发展的强信号。2018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版《国际疾病分类》,推动中医药融入国际主流医学。随后,在11月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上确立了每年10月11日为“世界中医药日”。对于中医药行业来说,自上而下均透露着做大做强的主客观意愿,但事实证明,中医药产业要想取得持久发展,尚需具备畅游资本市场的技能。

对于这一点,最近处在风口浪尖的康美应该深有体会,短短几个月,千亿市值至记者截稿当日仅剩1/3多。“已形成全产业链闭环的企业,链条越长越需要现金流的支持和产业链条整合的平稳过渡。目前投资者愈发重视ESG风险,并将其视为必要的考虑因素,尤其是国际资本非常重视ESG事项给企业带来的重大风险及机遇。因此,中医药企业需从ESG信息披露和管理上做出调整,以回应新需求。”某证券公司医药研究员陈震告诉记者。

事实上,政策一直大力支持发展的细分领域,伴随着大盘的反弹,中药板块止跌企稳也近在眼前。从估值角度看,经过集体回调,太安堂、丽珠集团、九芝堂、天士力和上海凯宝等多只个股估值均低于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市盈率,估值优势仍在。“估计这也是国内中医药企业容易受‘狙击’的主因。细看康美持续暴跌的背后,泸股通一边抛售一边买入,谁在做空并不明确。但显示出了资本在制造做空环境,进而收割‘韭菜’。总的来看,除财务数据外,企业在环境及社会奉献、公司治理等非财务类指标变得越来越重要。”陈震分析道。

此外,中医药国际化要加强优势病种、优秀疗法的挖掘与研究,同时加强国际交流与深度合作。市场人士认为,“重点要熟悉国际规则和套路,中医药国际化必然需要资本文化的国际化。防范资本力量恶意偷袭,就需要研究企业的财务及发展环境等因素,ESG同时还提醒业界进一步加强中药材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为中医药国际化提供有质量和药效保障的中药产品。”


危机中融入考量新维度


借助资本的力量,苏轩堂药业试图与国际进一步接轨。据公开消息,公司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净利增长31.3%,净收入增长737.3%。分析业绩报告可知,其高速增长与产品的研发密不可分。据悉,2013年苏轩堂药业引进美国资深天然药物专家邓京振博士,并组建研发部门应用新药研发策略,开创新型现代中药饮片研发新领域,在显著提高中药饮片水浸出率和有效成分浸出量,及高效、快速、低温、无残留的中药灭菌方法等技术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但与同仁堂为代表的中医药企业一样,苏轩堂药业的国际化才刚刚开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外资药企或已在中药领域尝到“甜头”。诺华曾与军科院合作开发了专利中药复方蒿甲醚,从而使诺华在世界抗疟疾药物市场雄居第二。美国申请的“人参蜂王浆”专利,市场上热销的如日本救心丹等都是中药产品。可迄今为止,中成药尚未能真正进入到国际主流药品市场。

再反过来看,记者留意到,日本津村药业是我国中成药国际化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这家企业2001年成立上海津村制药,2005年大规模进行美国FDA申请,津村奠定了极其稳固的市场地位。2017年,中国中药出口前十强企业之首就是上海津村制药,并先后在中国建立70多个GAP药材种植基地。

“从这些案例中不难发现,中医药行业的发展需要资本的推动。这是一个全产业链竞争力的拼比,必然伴随着巨大耗资,涉及利益链众多,局部环节很容易受资本作用,康美药业、同仁堂、天士力、云南白药、吉林敖东等中药企业都在发力中药全产业链模式,这将是中药行业未来的走向。”资深专家钟光德称,企业短期现金流紧张等财务现象虽与全产业链布局有着莫大关系,但中医药企业需要在其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流程中融入新的考量维度,需要对发展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非财务因素方面重视起来以适应新要求,这是系统性竞争力构建的必要动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