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自动售药机发展 未解之题

发布时间:2019-01-16 13:28:01作者:秦银兵来源:医药经济报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自动售药机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问题一]

是否能接入医保实现移动支付


民众在购药选择时,除了考虑药品疗效和使用方法外,不可避免地会关注价格。医保卡划账付款,无疑会减少个人医保卡账户外的开支。如果在一段时间内累计消费金额达到医保起付点(具体金额或根据各地起付标准),那么,之后开药都会按照医保报销比例自动扣除报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医保移动支付技术实现不是问题,重点在于药店是否为医保定点药店这一硬性指标。


[问题二]

如何依托服务场景创造增量


自动售药机作为一个药品存储和售卖的实体,具备着天然的营销属性——传播媒介。而分布广泛、人流集中的消费场景串联起来,将起到广而告之的效果。此为非药品销售收入方式之一。

另外,要注意客户引流。收集自动售药机患者购药流量数据,或通过其他方式,如提供免费WIFI服务或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收集用户信息、通过数据数据分析建立客户档案、定点推送个性化服务(非垃圾信息)、患者教育等,服务客户的同时实现客户数据变现。

再者,应实现处方药销售收入。具备电商资格的零售连锁企业可以通过在线上传处方、药师远程审方的方式出售处方药,依托自动售药机为患者提供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服务。如果政策允许,甚至可以借助后台医生资源实现远程问诊、开方、配送等一系列既定动作,实现“互联网诊疗”+购药服务。


[问题三]

如何打破物理限制,拓展品种数量


药品售药机摆放空间是有限的,考虑到购药场景药品品种选择以紧急用药为主,以及大众购药习惯大都以选择知名品牌为主,因此,所销售的OTC药将会以名优产品为主,绝大多数药品将会落入低毛利范畴。

建议在自动售药机上增加离线药师指导服务(如:结构化的推荐或标准的微视频解说),有条件的可以增加在线药师指导(类似呼叫中心),由后台药师服务平台提供在线服务指导。满足患者快速查询药品使用说明、疾病介绍、用药解答等基础服务的同时,开展线上药品推荐(自动售药机以外的品牌推荐),通过需求引导作用,销售一些非品牌高毛利药。时限性不强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同样可采取网订店送方式满足客户购药。


[问题四]

如何提高药品供应链服务能力


无论是零售门店还是自动售药机,服务终端越多则表现出更为分散、更多的库存分布、更为复杂的供应保障等特点,就要求企业具备更高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因此,企业需要有科学的终端选址能力和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维度进行科学建模:利用经营过程中的流量数据,建立供应模型,对终端销售数量及库存进行精准的需求和供应预测,对药品的价格进行定价模拟,对物流端拆零、集货、车辆装载进行优化等,不断提高企业供应链服务水平,实现高效、低成本的核心竞争力。


[问题五]

如何促进自动售药机产业健康发展


在我国药品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的前提下,非处方药以及部分一类、二类医疗器械的经营场所、经营品种范围等等限制条件均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为医药零售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跨界竞争者的出现。

2018年10月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就提出“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可由企业总部统一配备质量管理人员”。

零售药店面对这样的跨界竞争者,双方都有各自的经营特点及不足,是合作还是竞争?笔者以为,最终的主导权还在于市场因素。但政府部门需以人民群众安全、合理用药、高效供应的目标为导向,加强引导作用,使得药品零售市场和谐、有序、健康发展。这也将有利于自动售药机产业更好地服务药品零售行业,服务于医药供应链体系。


结语<<<


随着医药零售市场需求逐渐增大,医药“新零售”结合使得行业朝线上线下一体化方向进发,自动售药机服务于药品零售行业,有效弥补了药品零售“低频刚需”的经营特点。服务行业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于大众购药需求,也加速了互联网+医药健康的步伐。“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有美景的路途必定困难重重,医药行业从业者需砥砺前行,勿忘初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