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FDA将设药物审评科学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16 11:21:42作者:Matthew Herper 编译/胡德良 来源/STAT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FDA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透露,FDA计划成立一个新的办公室,以改进新药审评程序——对利用个性化药物、电子数据和患者报告出台标准措施。

在近日的JP摩根医疗保健年度会议上,戈特利布进行了相关介绍。FDA计划成立药物审评科学办公室(ODES),戈特利布称,这个新办公室不仅仅是组织结构上的转变,也是更加宏大的计划中的一部分。“最终,药物审评过程看起来会有很大不同。”

在他的设想中,制药公司的研究数据上传到云端,FDA将使用自己的标准化方法来审评这些原始数据,而不是去查看药企自己创建的图表。“从评估安全性数据开始,这就是我所说的结构化方法,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戈特利布表示。

通常,这个行业似乎不可能采取结构化的方法。例如,默沙东(Merck)的派姆单抗(Keytruda),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的纳武单抗(Opdivo)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Imfinzi,都是基于测试肿瘤中是否存在PD-L1蛋白,但每家公司都使用了自己的方法。

如今,个性化疗法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去年,FDA批准了两种并非用于传统癌症类别的药物,而是用于特定基因突变引起的癌症,分别是:派姆单抗用于患者肿瘤中含有微卫星不稳定性偏高(MSI-High)的情况; Loxo Oncology和拜耳(Bayer)联合开发的拉罗替尼(Vitrakvi),用于TRK蛋白质突变引起的肿瘤。

新办公室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了解如何将患者告诉医生的情况转化为结构化数据。以辉瑞(Pfizer)的Xalkori为例,正是由于患者的报告,该药物的标签中才包含了可能会引起眼部问题的警告,患者的报告也表明该药可能会减缓呼吸短促症状的恶化进程。自从2011年以来,患者报告对FDA变得越来越重要。当年, Incyte制药在开发用于治疗骨髓纤维化的鲁索替尼(Jakafi),FDA不仅要求该公司证明该药会缩小患者的脾脏,也要求其要让患者的感觉更舒服。

ODES将成为新药办公室的一部分,而新药办公室本身也是FDA药物评价和研究中心(Center for Drug Evaluation and Research)的一个部门,负责监督新药的审批。ODES将设3个部门:由18人组成的临床结果评估部,负责评估药物作用及安全;由18人组成的生物医学信息学和安全分析部,将对利用信息技术的新方法进行评估;由11人组成的研究及生物标记发展部,其任务是检测所有血液抽样和基因扫描。

新办公室进入了最后的审查阶段,戈特利布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启用该部门,“这将使我们更加高效地了解安全性和有效性。”

编译/胡德良

来源/STAT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