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摆脱中药独行困局重在找到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9-01-15 17:57:42作者:钱展礽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不久,国家药监局挂网了题为《与时代同行,谱写药品监管新篇章——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药品监管工作》的文章。文章提到,要加快进口药上市步伐,加快临床急需药品审批审批,促进境外已上市新药尽快在境内上市,对在境外还没上市的创新药,也要力争做到境内外同步上市。也就是说,国外上市的新药、仿制药等药品有望更加方便、快捷地进入我国药品市场,从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药需求。

对于中药产业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进口药、仿制药、首仿药等更方便、快捷进入国内医药市场,在方便患者用药的同时,也会加大国内药品市场的竞争力度。中药产业想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找到自己独有的发展方向,突出中医药优势。

按规矩出牌

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发展被提到了“国家高度”,伴随着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等,中医药走出国门的机会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宽。特别是《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为中药产业大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健康养老逐渐成为全人类健康梦想,这对于中医药行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一些属于药食同源中药,即可用于健康养生,也可用于疾病防治,更利于“率先”走出去,获得人们的认可。

不过,中药产业只有融入世界药品大家庭,才会有更多的生存机会和发展优势。在一些国家还未完全认同中医药的情况下,中药产业要想全面走出去,既要“按规矩出牌”,又要“改变出牌规矩”。

比如,能通过药品身份走出去的,不管是中药原料,还是成品药,既要遵照国内药品规格从“最高点”起步走出去,也要遵照进口国药品管理要求从最高标准进入市场。在不能通过药品身份走出去的,中药企业应该投入更多资金去探索、研究产品如何走出去,譬如通过原料提取化学成分,或合成原料应有的化学成分等,以达到进口国相关要求。

找准企业制高点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国中药产业大发展才刚刚开始。首先,我国中医药行业走上法制化轨道发展时间不长,难免有些缺陷夹杂其中,需要时间沉淀。其次,我国制药技术和中药制剂评价标准还未达到国际药品“最高值”,还有提升的空间。最后,我国中药产业发展或多或少还存在供需矛盾,质与量在探索中前行。

因此,笔者认为,中药产业企业要有长远意识、国家意识、行业意识、共同意识等,才能摆脱踽踽独行困局,向着龙行模式走出国门,做好自己、做强自己才是中药产业大发展,为世人接受的最好路径。尤其是中药产业企业要在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投入、行业市场评估与研究等方面下功夫,找准企业发展“制高点”,认准企业生存“最优点”,瞄准市场未来“唯一点”。以鱼腥草为例,与鱼腥草产业相关企业不能仅局限于鱼腥草原料生产、成品加工以及成药生产加工上,要把眼光放远到国际市场上,投入更多精力去研究鱼腥草相关产品,并生产出质量精益求精的成品,如高质量的鱼腥草食品、鱼腥草饮片、鱼腥草原料成品药(片剂、胶囊剂、注射剂等)、鱼腥草化学成分制剂,甚至达到仿制制剂等。也就是说,企业在同一个中药品种产业上,可以研究生产出无数个适应不同国家法律、不同人群消费的产品。

从人类发展角度来说,传统医药是未来人类所需的健康服务品种之一。我国幅员辽阔,作为中医药发源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生产条件。同时,我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为现代化制药企业带来契机,中药产业相关企业应该看到这一点,并发展好企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